外交部长活动

您的位置: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王毅同巴林外交大臣扎耶尼举行会谈

来源:外交部网站 发布:2022-01-12 11:02

2022年1月1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巴林外交大臣扎耶尼在江苏无锡举行会谈。

扎耶尼首先转达哈马德国王和萨勒曼王储对中国领导人的亲切问候,祝愿中国繁荣昌盛。扎耶尼说,巴林同中国关系历史悠久、友谊牢固。巴林高度重视加强和深化对华关系,愿全面拓展两国各领域合作。

王毅转达习近平主席对哈马德国王的良好祝愿,表示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巴关系稳步健康发展,务实合作取得积极成果。双方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平等相待,树立了不同大小、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互利共赢的典范。中方赞赏巴林坚定奉行对华友好政策,感谢巴林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的坚定支持。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流,中方坚决反对以大欺小、以强凌弱和丛林法则,坚定倡导和践行多边主义理念,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中方将始终站在发展中国家一边,站在中小国家一边,共同捍卫国际公平正义。中国愿做巴林长期、可靠的战略伙伴,进一步深化双方互信和友谊,不断为两国关系注入新内涵。

王毅说,中方将根据巴林需要,继续提供疫苗,共同坚持国际抗疫合作正确方向,坚持全球溯源研究的科学性和公正性。中方支持巴方推进“2030经济发展愿景”建设,愿加强双方5G通信、电子商务、数字经济、大数据等领域合作,积极参与巴方重大发展项目,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光伏等项目,探索开展新能源、航天等合作。中方鼓励更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巴林投资兴业,希望巴林继续为中国企业提供开放、公平、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扎耶尼说,巴林高度认同不干涉内政、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和平解决争端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支持中国维护团结稳定的努力。中国政府得到人民群众90%以上的高支持率,充分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和中国致力于改善民生、发展民主、保障人权的积极成效。巴林同中方成功联合开展疫苗三期临床试验,感谢中方为巴林实现注射两剂疫苗提供助力,愿同中方继续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双方同意进一步丰富人文交流,支持巴林开展中文教学,便利双方人员往来。扎耶尼表示,巴林支持中方办好北京冬奥会,反对体育政治化。

双方就中国同海合会合作交换意见。王毅表示,中方赞赏巴林为中海关系发展发挥的积极作用,愿共同推动中海合作提质升级。

双方还就伊朗核问题、中东地区形势等交换意见。扎耶尼高度评价中方致力于促进地区和平稳定,高度赞赏中方提出的关于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认为这展现了中国的关键积极作用和负责任大国担当。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