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重要新闻

王毅谈出席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

来源:外交部网站 发布:2022-03-29 10:39

2022年3月2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赴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出席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第48次会议并访问巴基斯坦、阿富汗、印度、尼泊尔之后,接受中央媒体采访。其中关于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会问答如下:

问:伊斯兰国家媒体高度关注中国外长首次出席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会,积极评价您关于加强中伊伙伴关系、推动热点问题公正解决等重要主张。请您介绍一下此次与会达成了哪些共识?

王毅:中国外长首次应邀出席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会,既是对双方友好历史的传承,也是对加强未来合作的期待。本次外长会主题是“结伴实现团结、公正、发展”,针对当前动荡变革的国际形势,这一主题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反映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共同心声,这也正是中方与会的主要目标。

会议期间,我代表中国在伊合组织外长会开幕式上致辞,总结了中伊两大文明交往互尊互信、团结互助、互学互鉴“三个始终坚持”,提出了中方愿同伊斯兰国家做团结协作、发展振兴、安全稳定、文明互鉴“四个伙伴”。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在开幕式主旨讲话中,特别引用先知穆罕默德名言“求知哪怕远在中国”,强调伊斯兰文明和中华文明拥有许多共通的价值追求,应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赋予伊中友好新的时代内涵。伊合组织秘书长塔哈指出,中国外长首次与会具有历史意义,发出了中方重视伊斯兰世界、加强伊中合作的强烈信号。伊斯兰国家赞赏中方积极帮助伊方抗击疫情、恢复发展,高度评价中方支持伊斯兰国家运用伊斯兰智慧解决当前热点问题,热切期待伊中关系迈上新台阶,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伊斯兰文明和中华文明的新贡献。

此次与会,中国和伊斯兰国家就广泛议题达成重要共识:我们一致同意深化中伊战略沟通协作,共同抵制文明歧视,共同反对文明优越论、文明冲突论;一致同意继续团结抗疫,深化疫苗生产、药物研发等合作,齐心协力战胜疫情;一致同意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巩固传统合作,培育新兴亮点;一致同意就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加强沟通协调,为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动力;一致认为推动地区热点问题公正解决刻不容缓,巴勒斯坦问题不能被遗忘,不能被边缘化,不能让历史不公持续下去;一致认为要引领带动发展中国家整体团结,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摒弃冷战思维,抵制阵营对抗,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