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 中阿关系 > 人文交流

《金字塔报》:学问虽远在中国,亦当求之

来源:CARC 发布:2023-01-31 10:17

本篇转载自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原文如下:

1月18日,埃及作家、政治分析家阿卜杜勒·莫内姆·赛义德在埃及《金字塔报》发表题为《学问虽远在中国,亦当求之》的文章。文章认为,中国已成为有能力与美国竞争的超级大国,与美国共同塑造了新型两极世界。在卡塔尔世界杯上,从决赛场馆、供水供电设施,到各国官员、媒体、球迷乘坐的客车,再到卡塔尔随处可见的球迷周边产品,中国制造、中国建造的身影无处不在,中国成为卡塔尔世界杯背后的最大赢家。全文翻译如下:

我不知道自己是从何时开始对中国感兴趣的,但可以肯定的是,我受到了先知穆罕默德的影响。先知曾提到,学问虽远在中国,亦当求之。中国是一个在文化、人口、地缘政治形势等各方面都与我们不同的东亚国家。我曾在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两次到访中国,两次中国之行将幻想与现实相连。2020年6月3日,我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的崛起》的文章。两年半过去了,如今的中国不再只是一个崛起中的大国,而是已经成为有能力与美国竞争的超级大国。这一点已经得到美国承认。

美苏冷战结束后,世界进入单极化时代,随之人们迅速宣布“历史终结”以及“文明冲突”的诞生。随着美国在多个领域不再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人们开始认为,国际体系步入了三极时代(美国、俄罗斯和中国),而非两极。世界由三轨组成,其中最令人感到振奋的是新加入的中国,她摆脱了贫困,从落后空洞的意识形态中脱颖而出,走向世界舞台,影响着世界的平衡和未来。国际局势瞬息万变,俄罗斯在与乌克兰的战争和与西方的对抗中进入了一场近似赌博的冒险,两场对抗都未取得胜利,世界付出高昂代价,内部还在流血牺牲。因此,当今世界属于中美两国共同塑造的新型两极世界。之所以发生这种变化,是因为中国处理国际事务的方式与以往截然不同。的确,中国以冷战的方式处理因乌克兰战争衍生出来的台湾问题,但很快就投入了其他事业,加强了中国与世界的互动。

前几天,朋友给我转发了一则消息。消息中,有人问2022年世界杯冠军是哪个国家?答案是阿根廷。我读过很多关于卡塔尔在世界杯中精彩表现的文章,所以我想卡塔尔本也可能获得冠军。但这则消息接着说,还有哪个国家一场球都没踢就夺冠了?答案是中国。中国在幕后默默耕耘,通过十种方式成为了世界杯背后的最大赢家。首先,中国电建承建的光伏电站为卡塔尔世界杯场馆提供了强劲的绿色能源。其次,888辆中国宇通纯电动客车为赛事提供了服务保障,宇通客车是全球最大的客车制造商之一。第三,世界杯主体育场——卢塞尔体育场由中国铁建国际集团建设,这家公司在非洲、欧洲和世界各地崭露头角,以其在艰难环境中非凡的基建能力而闻名。第四,世界杯的所有纪念品,从足球到队旗,再到球衣和口哨,近70%的世界杯周边商品都来自同一个地方,即中国的东南部城市——义乌。第五,中国武汉的葛洲坝集团参与建造了全世界最大的蓄水池,为运动员和百万到访球迷提供用水保障。第六,体育场馆建设需要大量重型设备,从土方机械到起重机等,其中100台重型设备由世界上最大的建筑公司之一——中国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第七,卡塔尔974体育场是世界上第一个完全可拆卸的室内体育场。该体育场由西班牙建筑师设计,球场的974个集装箱由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第八,闪耀赛场的Led光显产品全部来自中国洲明集团。第九,卡塔尔的炎热环境需要空调。中国美的公司为世界杯赛事提供了2500台空调设备。第十,卡塔尔世界杯是有史以来最昂贵的一届世界杯,需要大量企业支持。19家中国企业通过付费广告等方式参与赛事赞助。

感谢那位转发信息的朋友。向中国学习需要很多思考,无论是与我们有关还是与中国有关的事务。对我们而言,正如在世界杯上看到的,建筑业不仅包括道路、桥梁、城市,其范围更大、更广,它包含的科学和科学思想比我们一些学者认为的要多得多。

“工程”、“设计”、“建设”是抵制愚昧的科学,为人类提供了一条对抗茫然未知的科学道路。尽管将近500万工人和工程师在埃及从事大型项目建设,但没有一人误入极端主义或恐怖主义。世界各国在各个历史阶段都会选择自己的道路,对中国而言,如果将遍布全球的“一带一路”作为中国通往全球化的道路,那自然是基于中国建设和中国智慧,这也将带领中国从地球表面走向外太空。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