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 中阿关系 > 人文交流

也门遗址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来源:中国驻也门使馆 发布:2023-02-03 09:56

2023年1月2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将位于也门马里卜省的古萨巴王朝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同时将其列入世界濒危遗产名录。也门人民举国欢庆,认为这是一份珍贵的“新年礼物”,热烈庆祝古萨巴王朝遗址继萨那古城、希巴姆古城、宰比德古城、索科特拉岛后成为第五处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也门景点。

回首历史,也门是阿拉伯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拥有3000多年文字记载的历史,是阿拉伯世界古代文明的重要摇篮,古萨巴王朝遗址就是其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古萨巴王朝遗址位于也门马里卜省,包括马里卜古城、古马里卜大坝、布尔安庙、阿瓦姆庙、锡尔瓦赫古城等多处遗址。这些遗址既体现了古萨巴王朝恢弘大气、别具一格的建筑风格,又展现了古萨巴王朝在大型水利工程、农业灌溉等领域的高超技艺和先进能力,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实至名归。

历史上的也门,曾创造出辉煌灿烂的文化,曾留下令人惊叹的遗址,这不仅是也门人民的财富,也是阿拉伯文明乃至全人类文明的瑰宝。今天的也门,已陷入战争达八年之久。连年战火让这些瑰宝被破坏、损毁、遗忘,文物持续流失,遗址缺乏保护。这不仅是也门人民的损失,也是阿拉伯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的损失,令人深感遗憾和痛心。

历史上的也门,就像马里卜省古萨巴王朝遗址中央的巨大石柱一般,经过多个朝代更迭而屹立不倒,愈发坚韧强大。今天的也门,虽历经八年战火,但放在千年历史长河之中,这八年只是浪花一朵。尽快结束战争、实现和平稳定是也门人民的共同期待,也是国际社会的努力方向。一直以来,中国积极参与也门和平进程并在其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与也门各方密集接触、劝和促谈,与国际社会及地区国家共同努力、形成合力,支持联合国秘书长也门问题特使格伦德伯格的和平斡旋努力,为解决也门问题贡献中国方案和智慧。

新年伊始,马里卜省古萨巴王朝遗址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是2023年也门人民收到的第一份礼物。希望新的一年也门和平进程能够取得突破,也门尽快摆脱战火硝烟,迎来和平曙光,也希望也门的文物遗址重新绽放光彩,再现昔日荣光,更希望也门实现和平后,中国游客有机会亲眼目睹也门世界遗产的真容!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