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 中阿关系 > 人文交流

阿拉伯国家联盟代表团新疆行(一)

来源:5月31日,阿拉伯国家联盟代表团参访新疆,首站来到喀什。 发布:2023-06-02 13:58

5月31日,阿拉伯国家联盟代表团参访新疆,首站来到喀什。

代表团来到喀什老城区保护综合治理纪念馆,详细了解喀什古城的前世今生,感受老城区由旧到新的巨大变化。伊拉克外交部亚澳司司长拉赫曼说,10多年前,我在中国常驻期间曾来过喀什几次,相比于之前,这次我发现喀什更加繁荣祥和,并且在城市建设方面又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喀什古城举行了热烈洋溢的开城仪式表演,欢迎远道而来的阿拉伯客人。随后,代表团游览了花盆巴扎、坎土曼巴扎、维药巴扎、花帽巴扎、罕巴扎等,对这里的美景、美食赞不绝口。巴勒斯坦外交部官员鲁赫表示,很喜欢新疆的氛围,很欣喜地看到这里的人们安居乐业。街道很热闹,游客们都在悠闲的逛街购物、吃饭聊天、拍照,感受到了中国政府为改善民生作出了巨大努力!

下午,阿盟代表团来到有着552年历史的艾提尕尔清真寺。清真寺现在的环境干净舒适而又现代化,让代表团感到十分亲切。阿拉伯官员们在清真寺做了礼拜。叙利亚外交部亚非司司长穆罕默德表示,之前我就对新疆喀什这座有穆斯林民族的城市有所耳闻。我看到新疆喀什是一座非常美丽的城市,中国的穆斯林享有完全宗教自由。阿曼外交部国际阿拉伯对话司司长马哈茂德在离开清真寺时,主动代表所有成员感谢伊玛目阿巴斯·麦麦提,表示很高兴看到新疆喀什信教群众在艾提尕尔清真寺享受了很好的宗教活动条件,希望有机会再次来到这里。

在南达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团认真听取了南达公司畜牧、乳品、林果、设施农业、农业休闲旅游等产业情况介绍。巴勒斯坦常驻阿盟代表穆哈纳德对南达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频频点头,“这种模式极大地带动了农牧民增收,中国的脱贫成就有目共睹,我们要把中国的经验带回去。去年在沙特利雅德召开了首届阿中峰会,这也是阿中关系发展史上一件盛事。这为双方加强合作提供了契机,双方应加强在科技、农业等领域合作。”

阿拉伯官员们最后来到疏附县民族乐器村,阿拉伯官员们被萨巴依、巴里曼、马头琴、冬不拉等民族乐器制作工艺深深吸引,并与演员们进行互动表演,一同沉浸在独具新疆特色的音乐及歌舞表演中,感受浓郁的民族文化风情。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