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 中阿关系 > 人文交流

阿拉伯国家联盟代表团参访新疆纪实

来源:新华社 发布:2023-06-06 10:59

5月30日至6月2日,来华参加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十八次高官会和第七次高官级战略政治对话的阿盟各成员国外交部主管官员和阿盟秘书处官员共34人访问新疆。

代表团成员参访喀什古城、艾提尕尔清真寺、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主题展和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等地后普遍表示,当前的新疆与西方媒体所报道的内容不符,这里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发展迅速、文化多彩繁荣、人民安居乐业。

阿拉伯国家联盟代表团一行在新疆喀什古城参观访问(5月31日摄)


点赞新疆社会和谐稳定、宗教和顺

这些年,新疆依法开展了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各族群众的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人权得到切实保障。位于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新疆国际会展中心的“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主题展”,通过大量真实音视频资料展示了新疆在反恐和去极端化领域所取得的成效。代表团一行来到展厅,纷纷点赞新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显著成就。

“中国在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领域的贡献是建设性的,我们应当加强反恐的国际合作,包括信息互换、经验交流等方面。”叙利亚外交部亚非司司长穆罕默德·哈吉·易卜拉欣说,“新疆人民生活幸福,给我留下较深刻的印象。”

“中国付出努力保障宗教信仰自由、各民族的人民能够和谐共处,这非常伟大,值得赞赏。”利比亚民族统一政府外交部亚澳司司长艾尔哈桑·拉贝赫说,恐怖主义没有边界,也不分宗教和国家,对于在新疆曾发生的恐怖袭击他感到非常难过,包括利比亚在内的一些阿拉伯国家正在遭受恐怖主义的磨难,中国在该领域的相关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距离乌鲁木齐市约1500公里外的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是中国最大的清真寺之一。近年来,中国政府拨付了大量资金对寺内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极大地改善了清真寺的条件。代表团团长、埃及常驻阿盟代表穆罕默德·穆斯塔法·欧尔菲表示:“来到喀什,实地走访历史悠久的艾提尕尔清真寺,看到这里保存完好,并且配备了现代化设施,我感到非常高兴。”


感受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是新疆重要的外向型产业平台。代表团一行到达陆港区后,感受到了新疆经济的快速发展。穆罕默德·穆斯塔法·欧尔菲说:“新疆的各项事业发展得非常好,基础设施非常完备,完全出乎我原先的想象。”

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实现一年时间建成投产,建设成果刷新“新疆速度”,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占地5万平方米的现代化高端厂房,为这家高新技术企业点赞。

穆罕默德·哈吉·易卜拉欣说:“我十分关注中国的发展,这里的变化证明中方付出了很多努力保障人们的就业,支持当地经济发展,保障基层的社会运转,毫无意外,未来中国将成为世界的重要一极,无论是政治上的领导者,还是经济发展领域的开拓者,都将在全球,也包括阿拉伯国家的经济发展等多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体验新疆多彩繁荣文化

新疆喀什古城历经2000多年风雨变迁,是研究丝绸之路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和最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名城。代表团成员对于中方投资70余亿元人民币改造后的喀什古城频频点赞。

伊拉克外交部亚澳司司长拉赫曼·鲁安·穆赫辛说:“我很高兴来到新疆,参观喀什市老城区保护综合治理纪念馆、实地走访喀什古城后,感觉到这几年喀什的变化是天翻地覆的,古城改造也卓有成效,这是新疆重视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真实体现。”

巴勒斯坦常驻阿盟代表穆哈纳德·阿克鲁克说:“这是我第一次来新疆,很高兴见到喀什古城里古老的建筑,感受悠久的文化,中国政府为老城的翻修和重建付出了很多努力,保存这样美好的文化遗产,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就令人钦佩,我将记住喀什,并会把在这座美丽古城里的所见所闻告诉在巴勒斯坦的家人。”

阿拉伯国家联盟代表团一行在喀什中国新疆民族乐器村景区内参观传统乐器制作过程(5月31日摄)

距离喀什市10公里外的疏附县中国新疆民族乐器村景区,该村有着150多年的民族乐器制作历史,这里不仅能直观了解一件乐器的完整制作流程,还可以亲自上手体验制作过程。苏丹驻华使馆公使迈伊穆纳·艾哈迈德·哈立德说:“中国和苏丹一样都有悠久的文明史,对民族乐器村的访问,我看到中方为了保护少数民族的文化遗产付出了巨大努力,未来期待与中国加强文化交流和社会交往,共同推动文化多元发展。”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