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随笔

您的位置:首页 > 中阿关系 > 时事随笔

2023年,期待更多欢笑声,少些枪炮响

来源:中东瞭望 发布:2023-01-09 10:48

随着2023年新年的钟声在世界各地逐一敲响,欢笑声此起彼伏。但新年伊始,在中东,埃及西奈半岛上传来了“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枪声,叙利亚大马士革国际机场传来了导弹声,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区域传来了争吵声……这提醒着我们,新的一年里,促进中东和平稳定仍然任重道远。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东地区也在发生变化。一些国家仍在经历动荡和战争,巴以冲突、叙利亚问题等中东热点问题延宕已久,给地区增添了诸多不稳定因素,给卷入其中的当地人民带来巨大灾难。新的一年,如何解决好热点问题,为恢复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仍是中东国家面对的挑战。

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离不开相互尊重。中国认为,中东人民是中东地区的主人,要尊重中东人民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在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表示,中方敦促国际社会尊重中东人民主人翁地位,为中东安全稳定增添正能量。作为中东国家的战略伙伴,中国始终是促进中东和平、支持中东发展的重要建设性力量。从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到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四点主张,再到落实巴勒斯坦问题“两国方案”的三点思路,中国不断为中东安全稳定贡献中国方案。

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离不开公平正义。在中东实现公平正义,最突出的标志就是要解决好巴勒斯坦问题。延宕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不公不应再持续下去,巴勒斯坦问题应该摆在国际议程优先位置。出席中阿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重申中方坚定支持巴勒斯坦独立建国,支持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将继续向巴方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十多年来,中方4次举办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为国际社会坚持和平信念、壮大和平阵营提供了有力支持。

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离不开发展合作。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中东各国的民心所向。在中阿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要聚焦经济发展,促进合作共赢,并提出中方愿同阿方一道推进“八大共同行动”,涵盖支持发展、粮食安全、卫生健康、绿色创新、能源安全、文明对话、青年成才、安全稳定等8个领域,为各方探索以发展促和平的中东治理路径注入新动能。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实现中东和平任重道远,中国的中东政策始终顺应中东人民追求和平、期盼发展的强烈愿望,我们将继续为中东和平发展注入正能量。我们希望,到下一个年终岁末回首时,看到更多欢笑声,少一些令人悲伤的枪炮响。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