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随笔

您的位置:首页 > 中阿关系 > 时事随笔

新外长埃及行备受关注

来源:中东瞭望 发布:2023-01-31 09:52

1月15日,秦刚外长访问了埃及和阿盟总部,分别同埃及总统塞西会见,同埃及外长舒克里、阿盟秘书长盖特会谈。这是秦刚外长首次出访的收官之站,也是首届中阿峰会成功举行后,中方推动落实峰会成果的一次重要外交行动。

埃及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中埃友谊历史凝结,牢不可破。建交六十多年来,中埃关系取得巨大发展,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合作打造了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斋月十日城轻轨等共建“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中国在埃及设立了中东地区首个中国文化中心,开设了4所孔子学院、2个孔子课堂、2个“鲁班工坊”,2022年埃及启动中学中文教育试点项目,两国人文交流丰富多彩。在习近平主席和塞西总统战略引领下,中埃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正朝着新时代构建中埃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大踏步前进。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是相互欣赏、互利共赢的好朋友。新世纪以来特别是过去10年来,中阿关系得到很大发展。双方建立了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同12个阿拉伯国家分别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或战略伙伴关系,同21个阿拉伯国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16个阿拉伯国家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员国。2022年前三季度,中阿贸易额达到3193亿美元,同比增长35%。在中阿关系持续健康发展的坚实基础上,首届中阿峰会成功举行,双方一致同意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在反对外部干涉、共建“一带一路”、实践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等重要问题上发出了响亮坚定的中阿声音,并达成300多项务实合作举措,必将铸就中阿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

埃及外长舒克里和阿盟秘书长盖特分别同秦刚外长举行了记者会。舒克里高度评价中埃关系发展,表示中埃同为文明古国,两国关系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人类文明史上友好合作、交流互鉴的典范;1956年,埃及成为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埃及对此感到自豪;塞西总统十分珍视同习近平主席的友谊,埃方愿同中方进一步对接发展战略,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实现更高程度互利共赢;埃方欢迎中国游客赴埃,持续扩大人文交流,实现更深层次的民心相通。

盖特盛赞中阿友好。他说,古丝绸之路驼铃声声将中阿两大文明紧紧联系在一起;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中阿友好交往的历史延续,阿拉伯国家必将成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一站;首届中阿峰会推动中阿关系实现历史性飞跃,阿盟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加快推动中阿务实合作“八大共同行动”,将峰会的丰硕成果逐一落到实处,更好造福中阿双方人民。

埃及等阿拉伯国家媒体热情洋溢地报道了秦刚外长的埃及行。《金字塔报》评论,秦刚外长的访问高效务实,成果丰硕,必将有力落实元首共识,推动埃中、阿中关系取得新的发展。尼罗河电视台报道称,埃中两国建交以来始终命运与共、团结合作、互利共赢,从古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埃中友谊一脉相承,合作亮点纷呈。《埃及公报》评论称,中国新任外长首访来到埃及,充分体现埃中、阿中关系的重要性,同中国深化伙伴关系将为埃及带来发展,也将给整个地区带来机遇。

《中东报》评论称,秦刚外长此访是落实阿中峰会成果的重要举措,再次释放了阿中团结友好的强烈信号,将推动阿中各领域合作全方位、纵深发展。阿拉比亚等电视台报道称,阿拉伯国家和中国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好伙伴,习近平主席在阿中峰会提出的“八大共同行动”规划了阿中务实合作方向,秦刚外长此访将有力落实峰会成果,使阿中友好关系焕发新的生机。

中埃、中阿关系正走开拓前进的大路上,双方一定会以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为引领,弘扬“守望相助、平等互利、包容互鉴”的中阿友好精神,共同开创中埃、中阿友好更加美好的明天。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