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随笔

您的位置:首页 > 中阿关系 > 时事随笔

风雨同舟 守望相助

来源:中东瞭望 发布:2023-02-13 09:09

本周伊始,一则灾难性消息牵动了全世界的目光。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地区先后爆发两次7.8级强烈地震,截至目前土耳其和叙利亚两国遇难人数已超2万。这是地区80多年来发生的最严重灾难。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强震的受灾民众可能高达2300万人。目前,土、叙两国正在全力加紧救援。毫无疑问,两国人民正在经历极其艰难的时刻。中东地区经历多年战乱动荡,又遭遇强震,面临严重人道主义危机。叙利亚因长期受到单边制裁,情况尤为艰难。

2月8日,中国救援队队员在土耳其哈塔伊的一处地震废墟搜救。


灾难发生后,习近平主席分别向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致慰问电,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中国政府决定分别向土、叙两国提供4000万元和30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向两国提供急需的救灾物资。中国红十字会向两国红新月会各提供2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向叙利亚地震灾区提供的首批5000人份的医疗物资已运抵大马士革。中国也在加快落实对叙利亚的粮食援助项目,其中220吨小麦正在运抵的途中,余下的3000余吨大米和小麦将于近期分两批发运。中国救援队及多支中国社会应急力量已经或正在奔赴震区开展救援,并成功协助救出包括被困孕妇在内的多人。

2月9日,中国红十字会向叙利亚援助首批医疗物资运抵大马士革。这是驻叙利亚大使史宏微及叙地方行政管理与环境部副部长穆阿塔兹、叙红新月会主席哈立德等前往机场迎接。


土耳其、叙利亚媒体纷纷给中国救援行动点赞。土耳其《自由报》、《民族报》称“患难见真情”,中国的有关人道主义援助充分体现了团结抗灾的真挚情谊。《晨报》通过推特等社交媒体广泛报道中国救援队出征和中、土救援队合作营救孕妇等受困灾民场景。《安卡拉报》称中国给土耳其带来希望,感谢中国人民伸出援助之手。土各大社交媒体平台转载土民众在机场自发鼓掌欢迎我救援队的感人视频。土网民给中国点赞,感谢中方人道主义援助,盛赞中国文化蕴含的包容和助人为乐精神。

土耳其网友在社交媒体上留言感谢中国援助。


叙通社等叙利亚主流媒体详细报道中方对叙援助情况,赞赏中方要求美国立即解除对叙制裁并宣布对叙援助举措,感谢中方在关键时刻向叙伸出援手,捐赠医疗物资帮助叙利亚抗震救灾。

叙通社相关报道截图。


灾害让人们看到了生命的脆弱,也最能彰显人性的光芒。同时,灾难再次向人类团结发出强烈呼唤,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各国利益紧密相连,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我们愿同中东地区国家一道努力,守望相助、共渡难关,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