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随笔

您的位置:首页 > 中阿关系 > 时事随笔

归途很远,祖国很近

来源:中东瞭望 发布:2023-05-04 10:08

近日,苏丹国内发生武装冲突,局势陷入动荡,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基础设施损毁,国际社会对此高度关注。中方第一时间发声呼吁双方尽快停火,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苏丹安全局势急转直下,当地中国公民的安危冷暖令祖国人民揪心。国内外有关部门快速响应,闻令而动,稳妥组织撤离在苏中国公民,成功上演了现实版的“万里归途”。

中国是苏丹冲突爆发以来有组织撤离人员最多的国家。“要在诸多方案中找到万无一失的撤离路线和目的地,确保每一位中国公民的安全”,中国驻苏丹使馆负责人如是说。冲突发生以来,驻苏丹使馆外交官和工作人员不惧战火,坚守危城,争分夺秒组织中国公民通过海路、陆路向苏丹周边国家转移,开辟了一条条安全撤侨通道。截至目前,已有包括香港特区居民在内的1300多名中国同胞从苏丹安全撤离。驻苏丹使馆转移至安全地点继续办公,以实际行动阐释了“在有危险撤离时,使馆永远撤离在最后”的承诺,成为践行“外交为民”的真实写照。

中国人民解放军闻令而动,火速驰援。当人民需要的时候,解放军永不缺席。正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南宁舰、微山湖舰奉命从曼德海峡前出红海,星夜赶赴苏丹港,接运撤离我在苏丹人员。目前首批撤离人员已随舰安全抵达沙特吉达港。这是中国海军继2011年利比亚行动和2015年也门撤离行动后第三次派军舰执行海外撤离任务。有网民称赞,这是也门撤侨之后,人民解放军再次开展“红海行动”,中国军舰堪称危难时刻中国人“最值得信赖的诺亚方舟”。

在苏丹侨团、学联守望相助,中资企业全力配合,携手构筑回家之路。苏丹当地侨团、学联积极参与协助中国公民转移撤离工作。面临不绝于耳的枪炮声,大家没有退缩,毫无怨言,同胞之间宽容理解、团结互助的精神令人动容。中港湾、中交建等企业坚决响应号召,在转移人员的接应、临时安置等方面全力以赴,为确保撤侨成功贡献了可贵力量,被同胞称赞“关键时刻咱自己的企业真靠谱!”

当今的世界并不安宁,对国人而言,我们不是生在和平年代,只是生在了一个和平的国家。我们衷心希望美丽的苏丹尽快恢复和平,希望继续在苏丹坚守的使馆人员平平安安,希望归途中的同胞顺顺利利。尽管中国人越来越多“走出去”,会遇到各种不确定的风险,但可以确定的是,祖国母亲一直与海外游子心手相连,对每个人的安危念兹在兹。我们相信,危难之际,祖国永远是海外同胞最亲近、最强大的依靠。纵使艰难险阻,归途很远,但祖国很近!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