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随笔

您的位置:首页 > 中阿关系 > 时事随笔

叙利亚重返阿盟——团结的胜利、对话的胜利

来源:中东瞭望 发布:2023-05-15 10:26

5月7日在埃及开罗拍摄的阿拉伯国家联盟外长级特别会议现场


5月7日,阿拉伯国家联盟举行特别外长会,同意恢复叙利亚成员国资格。随后,叙总统巴沙尔也收到沙特国王萨勒曼关于出席第32届阿盟峰会的邀请。在长达12年的孤立后,叙利亚即将正式回归阿拉伯大家庭,阿拉伯国家期待在新一届阿盟峰会上重现“全家福”。

叙利亚重返阿盟,是近期中东地区和解潮的重要体现和最新成果。今年3月以来,中国成功推动沙特和伊朗恢复外交关系并不断迈出改善关系的实质性步伐,带动中东地区和风劲吹。在此背景下,叙利亚重返阿盟加速推进并最终顺利实现,再次证明对话和解、团结应变已经成为阿拉伯国家民心所向,反映出和平稳定、合作发展是地区国家普遍诉求,也得到国际社会一切爱好和平力量的欢迎与祝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叙利亚重返阿盟以及叙利亚同地区国家的积极互动,将有助于叙利亚问题的解决。

作为包括叙利亚在内所有阿拉伯国家的真诚朋友,中方衷心欢迎并祝贺叙利亚重返阿盟,相信这有助于阿拉伯国家加强团结自强,有利于阿拉伯世界加快发展振兴,也有利于促进中东地区和平稳定,符合阿拉伯国家长远利益。事实上,中方一直积极支持叙利亚重返阿盟,并通过自身渠道广做有关各方工作。上个月,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访叙,就促进叙问题政治解决、推动叙重返阿盟同叙方深入交换意见。近日,中方派出工作组访问相关阿拉伯国家,同他们就叙重返阿盟问题深入沟通。

4月29日,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会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

然而,就在国际社会为叙利亚重返阿盟感到鼓舞时,美国再次不合时宜,却又不出意料地唱起了反调。美国务院和白宫发言人先后表示,叙利亚不值得被重新接纳进阿盟,美国不会同叙利亚政府实现关系正常化,也不支持盟友和伙伴这样做。美总统拜登甚至决定将对叙单边制裁措施再延长一年。

中东是中东人民的中东,中东事务应由中东人民自主决定。国际社会应尊重中东人民意愿,为促进地区国家团结自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贡献正能量,而不是相反。个别国家出于一己之私制造矛盾、从中渔利,是不可能得逞的。作为阿拉伯国家的好朋友、好伙伴,中国支持阿拉伯世界不断增进团结,支持地区国家坚持战略自主、加强协作,将继续为此作出不懈努力,为促进中东安全稳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