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随笔

您的位置:首页 > 中阿关系 > 时事随笔

黄浦江畔远客至,中阿合作扬帆时

来源:中东瞭望 发布:2023-05-22 10:35

5月6日至14日,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第十二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在上海举办。初夏的上海滩,江潮涌动,生机盎然,蕴聚着新时代中国的蓬勃活力,来自18个阿拉伯国家和阿盟秘书处的31位官员不虚此行,收获满满。

他们身临其境,领略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图景。为期9天的行程中,研修班走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宝钢股份、中国商飞、吉利汽车等企业,体验中国创新智造技术的卓越成果;深入乡村巷陌、田间地头,感受中国传统手工业的文化魅力;到访松江清真寺,亲证中国民族宗教政策的和谐包容;前往义乌国际商贸城,聆听在华阿拉伯商人们的创业故事。他们全方位、多渠道、零距离领略中国式现代化多维度的面貌,纷纷盛赞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奇迹在全球独树一帜,为广大阿拉伯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路径选择。

他们求知论道,读懂中国道路和制度的成功密码。研修班同原国新办主任赵启正、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靖、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大使李琛以及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等智库学者广泛深入交流互动,认真倾听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建设、实行改革开放、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走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路的历程,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认识。他们纷纷表示,阿拉伯国家拥有独立自主的强烈愿望,也面临发展振兴的时代任务,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实践具有极强借鉴意义,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值得阿拉伯国家学习。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巴勒斯坦外交部官员穆罕默德·大山由衷感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他们探寻机遇,满怀落实中阿峰会成果的坚定信心。研修班每到一处,都发自内心地流露出对华合作的强烈愿望,迫切希望能为自己的国家在发展理念对接、高新技术研发、高端工业制造等领域找到更多合作机遇。突尼斯国际外交学院公使巴鲁希代表研修班发言时表示,此次研修班正是习近平主席出席首届中阿峰会丰硕成果的直接体现。各国官员也纷纷表示将积极学习借鉴中国经验,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期待通过落实中阿务实合作“八大共同行动”,有朝一日也能在自己的国家看到中国的新理念、新技术。

征途回望千山远,前路放眼万木春。阿拉伯国家官员这次满载而归只是一个小小起点,中阿合作的未来潮平岸阔。中国将继续同阿拉伯国家一道,通过举办研修班等多种方式积极落实首届中阿峰会成果和中阿务实合作“八大共同行动”,努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阿拉伯国家发展提供新机遇,为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铺就更光明的未来!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