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随笔

您的位置:首页 > 中阿关系 > 时事随笔

中阿合作论坛高官会亮点纷呈

来源:中东瞭望 发布:2023-06-06 10:52

本周,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十八次高官会和第七次高官级战略政治对话在华举行。这是去年12月中阿峰会召开后中阿双方高官首次共聚一堂,是新冠疫情以来中阿合作论坛机制首次线下活动,阿盟代表团还进行了首次访疆之旅。这一路行程满满、亮点纷呈,为中阿关系阔步向前写下生动注脚。

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走深走实。习近平主席与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在中阿峰会上一致同意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此次高官会根据峰会《利雅得宣言》就落实这一重要共识加强对接协调,并对工作举措和重点领域进行了探讨。峰会召开半年多来,中阿双方携手努力推进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阿务实合作“八大共同行动”以及《中阿全面合作规划纲要》等峰会成果文件。高官会就下阶段工作举措提出了具体设想。阿方代表在会上纷纷表示,峰会后各国发展对华关系的热情进一步高涨,期待继续乘峰会“东风”,以明年论坛成立20周年为契机,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助力各自发展振兴。

唱响团结协作与独立自主强音。中东地区正经历深刻历史变革,求和平、谋发展、自己掌握前途命运成为地区国家民心所向、大势所趋。今年3月,中国推动沙特和伊朗改善关系,获得阿拉伯国家一致赞赏,地区“和解潮”持续蔓延;5月,叙利亚重返阿拉伯大家庭,阿盟迎来久违的“全家福”,中国为此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阿盟峰会高举团结、合作、反干涉大旗,习近平主席专门致贺信,赞赏阿盟推动阿拉伯世界联合自强。在此背景下,坚定相互支持、加强协调配合、密切沟通协作成为论坛高官级战略政治对话的主旋律。会上,阿方高度赞赏并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表示这一系列倡议立足当下又着眼长远,是化解冲突矛盾、实现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金钥匙”,期待“中国智慧”为解决地区问题发挥更大作用。

亲身感受中国式现代化进行时。此次高官会在“天府之国”四川成都举行,会后阿盟代表团还赴“歌舞之乡”大美新疆参访。阿拉伯各国友人们在宽窄巷子的烟火气中体验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在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的互动中感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新疆,他们见证喀什古城的老城改造新貌、宗教信仰自由与农业产业化助力脱贫,在乌鲁木齐感受人民安居乐业、民族融合发展与丝绸之路文化风情……“耳闻之不如目见之”,中国式现代化画卷在阿拉伯友人眼前徐徐展开,“目见之不如足践之”,中阿治国理政交流正道将越走越宽。

“独行快,众行远”,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阿双方将继续做守望相助、平等互利、包容互鉴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为实现中东长治久安注入正能量,为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做出中阿贡献。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