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合作

您的位置:首页 > 中阿关系 > 务实合作

中阿合作的央企风采——民生篇

来源:国资小新 发布:2022-12-15 16:50


构建发展坐标,增进民生福祉

为社会健康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一座座大楼拔地而起,一项项民生工程稳步落地……这些年来,中央企业关注当地民生需求,积极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一大批合作项目稳步实施,帮助民众改善了生活、增加了收入,为社会的健康发展倾注中国力量。

▲夜幕下的卡塔尔卢赛尔体育场


▲卫星见证卡塔尔卢赛尔体育场变迁


近期,阿拉伯国家最受瞩目的“中国制造”,非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主场馆——卢塞尔体育场莫属。由中国铁建承建的卢塞尔体育场坐落在距离卡塔尔首都多哈中心20公里的卢塞尔新城,可容纳9.2万名观众,是目前中国企业在海外承建的规模最大、容纳人数最多的专业体育场馆。卢塞尔体育场从设计到建造共经历了2118天,其间中国铁建汇聚了全球20多个国家110家企业7000多名中外建设者,为世界杯顶级体育场馆的设计施工提供全产业链的中国方案,更用专业强度和经验实力向世界重新诠释“Made in China”。

▲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


▲卫星见证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变迁


▲科威特中央银行新总部大楼


▲迪拜蓝天酒店


央企在阿建造的地标性建筑,可不只是卢塞尔体育场一个。在开罗以东约50公里的沙漠中,由中国建筑承建的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擎天而立,是“一带一路”沿线最大的造城项目;同样由中国建筑承建的科威特中央银行新总部大楼项目,建成后已成为科威特新的地标性建筑,其建筑图案也被印在科威特国家的货币上;在阿联酋迪拜玛瑞纳地区,中国铁建承建的迪拜蓝天酒店项目,是全球最高酒店类建筑,荣获“最佳国际酒店建筑设计”“阿拉伯国家最优酒店建筑设计”“阿拉伯国家最佳高层建筑设计”三项设计大奖。

▲萨勒曼国王能源城基础设施与管线项目


此外,中央企业还为升级当地城市交通系统、缓解交通涌动等方面做出了贡献。

▲纳吉兰两座地下道项目


中国铁建中国土木承建的纳吉兰两座地下道项目位于沙特纳吉兰省首府纳吉兰市,两通道分别为阿布巴克尔地下道(双向4车道,全长474米)和穆特布王子地下道(双向6车道,全长490米)。建设期间,建设团队克服地质条件恶劣、暴雨洪涝灾害和材料设备短缺等难题,帮助当地居民解决出行困难和雨季道路积水等“老大难”问题,积极为升级当地交通系统、美化市容市貌、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做出贡献。

▲沙特吉达阿齐兹国王路地下道项目


沙特吉达阿齐兹国王路地下道项目位于吉达最繁华地区,比邻沙特国王行宫、美国驻沙领馆等重要建筑,紧邻世界最高的吉达喷泉,对于吉达市政府意义非凡,是吉达市核心路段的重点标志工程。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中国铁建中国土木过硬的工程质量和优异的履约能力得到了业主和各方的高度认可。该项目所形成的施工经验对中国铁建在沙特阿拉伯地区市政道路和地下道建设等领域的施工具有指导性意义,亦对缓解吉达市交通涌动并改善市容市貌具有重要意义。

▲卡塔尔供水E标项目全景


卡塔尔多旱少雨,境内没有完整的河流和永久性湖泊。为增强饮用水的储水供水能力,同时为本届世界杯提供清洁水源,卡塔尔于2015年启动战略蓄水池项目建设。项目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南部约70公里外的沙漠腹地,共分5个标段,包括海水淡化、储存、输送等,需要建造多个大型蓄水池。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了工程的E标段,承担着实现卡塔尔管网全线贯通及对该国工业重镇乌姆赛义德北部地区和沃克拉南部的供水任务,还可进一步保障多哈的用水稳定。在工程建设中,中企也为卡塔尔培训了大量人才,为当地及第三国人员提供了超过3000个就业岗位,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在其他国家,针对淡水资源稀缺这一问题,中央企业也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给出了解决方案。

中国电建承建的沙特拉比格三期海水淡化项目,日产水量60万立方米,每天可向吉达、麦加等城市200多万户居民提供基本生活用水;中国石化国际石油工程公司承建的沙特农业部净化水输水工程是沙特农业部历史上最大的水循环再利用项目,每天供应20万立方米净化水,占哈撒绿洲地区灌溉用水量的45%,惠及该区域逾100万人。

▲乌姆盖万150MIGD海水淡化项目

中国铁建参建的全球第二大膜法海水淡化项目——乌姆盖万150MIGD海水淡化项目是“2036阿联酋水安全战略”的重要工程之一,于今年8月投产商运。作为中阿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同建设的民生工程,该项目全面投运后,每日生产淡水68.2万立方米,有效缓解当地居民饮水问题,显著改善和提升当地社会和经济发展水平。

▲在位于巴林国际会展中心的国际临床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开展试验。


由国药集团与巴林政府共同成立的国际临床研究中心,坐落在巴林王国首都麦纳麦的巴林国际会展中心。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巴两国积极开展抗疫合作,中方分享疾病防控和救治经验,为巴方在华采购医疗物资提供支持。12月4日,国药集团和巴林卫生部签订药物联合研发和技术协作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巴林卫生大臣法耶卡说:“巴中携手抗疫是两国深厚传统友谊的真实写照。巴方希望进一步就药物研发与中方深入开展合作,发挥巴林优势,使合作成果辐射海湾阿拉伯国家以及非洲地区。”

中阿合作中,中央企业扮演的不仅是建设者、投资者,还是技术和管理经验的传授者、培训者。

▲东方宏华在沙特的教学钻机


2011年8月,东方电气集团旗下东方宏华成为沙特阿美的合格供方,为其下属员工培训学院提供了第一套教学钻机,协助沙特阿美制订详细的钻井技能人才培养方案。通过一系列“请进来”和“派出去”培训,东方宏华为沙特阿美培养了大量熟练的钻井技能人才,也让他们熟悉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和中国文化。不仅在沙特,东方宏华已累计为阿拉伯国家提供了130余台钻井装备及其配套产品。在促进当地能源产业发展、创造出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东方宏华加大对当地雇员人才的培训,提供就业机会,上缴税费,履行公益环保等社会责任,努力实现更高水平合作,朝着打造全球油气利益共同体的目标不懈前进。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