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合作

您的位置:首页 > 中阿关系 > 务实合作

中阿合作的央企风采——交通篇

来源:国资小新 发布:2022-12-15 16:54

铁、隧、公、航、港

以可持续交通促进可持续发展

交通是经济的脉络,也是中阿互利合作的重要纽带。中央企业积极深化与阿拉伯国家在交通领域合作,积极推进中阿互联互通。此时此刻,中央企业承建的交通项目正将阿拉伯与世界各地人民联结在一起。

▲阿联酋联邦铁路二期项目


跨石油管网、钻山地丘陵,一条总长424公里的双线铁路穿越茫茫荒漠,贯通阿联酋南北。今年,中国铁建中国土木与当地企业共同建设的阿联酋联邦铁路二期项目B、C标段主线双线铺轨完成,阿联酋两大酋长国——阿布扎比与迪拜实现了铁路“双线连接”。阿联酋联邦铁路二期项目是阿联酋联邦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将覆盖阿联酋主要工业中心、制造中心、物流中心、人口密集区和重要港口口岸。

▲沙特麦加轻轨铁路


铁路,是中国外交一张闪亮的名片。近年来,基建央企远赴阿拉伯的步伐不断加快,他们以领先技术和创新实干的精神,助力阿拉伯国家构建铁路交通“大动脉”。

2009年,中国铁建承建沙特麦加轻轨铁路项目,于2010年投入使用。该项目是当前全球设计运能最大、运营模式最复杂、运营任务最繁重的轨道交通项目,是中国企业在中东地区建成的首条轻轨铁路,也是沙特第一条轻轨铁路,线路全长18.25公里,共设9座车站,往返于3个朝觐地区,可在7天内运送来自全球的朝觐乘客。

▲沙特南北铁路


▲麦麦高铁


▲亚吉铁路吉布提段


近年来,中国铁建还参建了全长2400公里的沙特南北铁路、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最高时速达到360公里的沙漠高铁沙特麦麦高铁、亚吉铁路吉布提段等铁路项目,为阿拉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斋月十日城铁路


今年7月3日,经过一年多的施工建设,由中国中铁五局等承建的埃及首条电气化铁路——斋月十日城铁路通车试运行。埃及斋月十日城铁路项目由中方提供融资,采用中国技术和装备。铁路全长约70公里,最高运行时速120公里,沿线设12座车站。作为连接开罗市区与新行政首都、斋月十日城和东部沿线卫星城的重要纽带,这条铁路不但能极大程度缩短当地民众的出行时间,同时也降低了交通出行成本、提高了交通安全度,将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提升民众生活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阿尔及利亚甘塔斯隧道


阿尔及利亚甘塔斯隧道是阿尔及利亚阿芙龙至黑密斯铁路复线项目的重难点工程,于2017年10月全线贯通。中国铁建在欧洲标准下巧妙融入“中国方案”,以科学组织、创新管理的“中国智慧”和“中国速度”,成功打造出了北非第一长隧,将阿尔及利亚交通大动脉北方铁路干线翻山而行变为穿山而过,实现了西北部旅客出行时间缩短一半,项目全线贯通后将极大推动阿尔及利亚北方干线铁路沿线多省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南北高速公路项目中施工难度较大的分部工程之一阿尔及利亚最长公路桥哈姆达尼亚大桥


公路建设领域同样亮点纷呈。阿尔及利亚南北高速公路是该国南北向贯穿全国的交通大动脉,对阿尔及利亚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建成后将成为货物运输和人员往来的重要通道。由中国建筑承建的南北高速公路希法段项目于2012年开工,是整条公路施工难度最大的一段。项目全长53公里,其中隧道4.8公里,桥梁40座。阿尔及利亚公路建设中距离最长、体量最大的隧道,以及墩高最高的桥墩都在这个项目里。

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全长1216公里,于2013年4月全线通车,是该国建国以来最大的基建项目,也是当时中资企业在国际工程承包市场中斩获的各类工程当中单项合同金额最大、同类工程中技术等级最高的大型国际总承包项目。中国铁建所承建的中段自布尔吉省至谢里夫省,全长169公里,双向六车道,是中国首个采用欧洲规范和欧洲技术标准的海外工程项目。

此外,中央企业积极承建阿拉伯国家港口项目,极大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沙特吉赞经济城商业港


▲卫星见证沙特吉赞经济城商业港变迁


今年9月,中交集团中国港湾承建的沙特吉赞经济城商业港举行开港仪式,正式进入商业运营阶段。商业港的开港运营,为吉赞经济城工业产业发展提供便利条件,极大改善沙特西南部地区长期无现代化港口的被动局面,有效辐射吉赞省以及沙特西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沙特石油经济转型以及实现“2030愿景”提供强大助力。

位于沙特阿拉伯东海岸的萨勒曼国王港项目由中国电建承建,是沙特“2030愿景”国家改革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电建深入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为解决项目建设中诸如“监管力度不强,监管手段落后,安全控制难”等问题,项目部创新引入先进物联网+BIM技术,实现现场监管模式的创新和管理价值创造。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超级船厂”之一。

▲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港口项目一期工程


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港口项目一期工程由中国铁建与中国建筑组成的联营体共同实施,项目总占地面积约200万平方米,年吞吐量达708万吨及20万标准箱,是中资企业近年来在东北非地区建设的最大规模、最现代化的港口项目。该项目于2014年8月7日正式开工,2017年5月建成开港。吉布提多功能港口一期工程的建成开港,为中资企业拓展非洲大陆市场提供了重要落脚点。

航空航天领域,中阿合作正不断迈向新台阶。

2017年12月11日0点40分,载着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阿星一号)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随后,阿星一号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本次发射依据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阿尔及利亚航天局2013年12月签署的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项目合同实施,这是中阿两国航天领域的首个合作项目,也是阿尔及利亚第一颗通信卫星。

▲索马里博萨索机场


由中国铁建承建的索马里博萨索机场项目主要工程量包括一条2.4公里长的机场跑道和停机坪、滑行道等相关附属工程,是中国同索马里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的重要成果之一,于2016年1月竣工。该项目的顺利竣工极大地提振了当地政府发展经济的信心,进一步带动了索马里港口城市博萨索的旅游业发展,在索马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亦为中索两国友谊大厦添砖加瓦,对中索友谊做出了贡献。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