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合作

您的位置:首页 > 中阿关系 > 务实合作

中阿合作的央企风采——能源篇

来源:国资小新 发布:2022-12-15 16:57


油气合作、低碳能源合作“双轮”转动

中阿能源合作不断深化、硕果累结

能源合作是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合作的重要领域。从传统能源到清洁能源、低碳经济、能源转型,中阿能源合作具有巨大潜力。近年来,中央企业与阿拉伯国家在油气能源领域合作不断加深,在阿建造的能源项目多点开花,在推进中阿“油气+”合作模式上给出了央企答案。

▲延布炼厂项目


▲卫星见证延布炼厂变迁


目前,中国是沙特第一大贸易伙伴。多重消极因素的影响下,2021年中沙双边贸易仍然同比增长30%,充分展现了两国经济互补优势与合作潜能。延布炼厂项目是中国在沙特最大的投资项目,也是中国石化首个海外炼化项目,于2016年1月正式投产启动。今年,延布炼厂逆势创效强劲,1—11月净利润超14亿美元,经营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

近些年,中央企业与阿拉伯国家陆续签订了多项能源协议,对进一步优化我国能源消费结构,提升能源供应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有重大意义。

前几日,中国石化再次签下两笔“大单”——与沙特阿美于12月9日就福建古雷二期项目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二期项目计划建设1600万吨/年炼油、150万吨/年乙烯裂解及下游衍生物一体化装置,预计2025年底建成投产;与沙特阿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拟在沙特延布联合开发大型将液体原料转化成化工产品的项目,该项目将与延布炼厂实现协同优化。

今年11月,中国石化与卡塔尔能源公司签署了为期27年的液化天然气(LNG)长期购销协议,卡塔尔能源公司将每年向中国石化供应400万吨LNG,这是有史以来为期最长的LNG购销协议。

2021年9月29日,中国海油与卡塔尔石油公司通过视频新签署为期15年、350万吨/年的长期LNG购销协议。该协议是当时国内企业签署的年合同量最高的长期LNG购销协议,对及时补充国内用气缺口、满足国内用气需求意义重大。此前,双方就于2008年签署了第一份长期LNG资源购销协议,合同量200万吨/年、合同期25年。

▲17.4万立方米新型“G4+长辉”系列LNG船


2019年年初,卡塔尔能源公司对外宣布建造100艘LNG船的计划。2020年4月,其与中国船舶签订了首批LNG船建造项目协议,总金额超200亿元,为中国船企签订的最大造船出口合同。此次签约项目中的LNG船型是中国船舶沪东中华自主研发设计的17.4万立方米新型“G4+长辉”系列LNG船,具有航速快、性能好、空船重量轻、综合能耗低、液货处理系统与不同航线适配性强、升级兼容性强等特点,相较以往同船型其装载能力增加了800立方米,全船电力系统能耗下降8%,能耗指标、环保性能以及可靠性要求均达到世界顶尖水平。

当前,中阿能源企业合作的重点已从传统能源转向低碳能源领域,不断拓展太阳能、风能、水电、核电、氢能等领域合作,持续提升中阿能源合作水平。

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沙特阿拉伯王国之际,当地时间12月7日,在埃及总理穆斯塔法·马德布利的见证下,中国能建国际集团与埃及新能源管理局、苏伊士运河经济区管理局、主权基金、电力传输公司签署绿氢项目合作开发备忘录,成为目前在国际知名投资开发商中,唯一一家与埃及政府签署合作开发协议的中资企业。

同一日,在沙特投资部部长哈立德·法利赫的见证下,中国广核能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与AlJomaih集团在沙特利雅得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将携手在沙特、老挝、孟加拉、阿塞拜疆等多国打造超1000万千瓦能源项目。根据协议,中广核能源国际和AlJomaih集团将在阿拉伯波斯湾区域、孟加拉、阿塞拜疆和亚洲其他区域共同发展多个太阳能、风力、燃气和热力发电项目,累计签约装机容量超1000万千瓦。

▲摩洛哥努奥三期150兆瓦塔式光热电站


▲卫星见证摩洛哥努奥光热电站变迁


在“北非后花园”——摩洛哥,有着广袤无际的撒哈拉沙漠,还有着7400片“花瓣”簇拥盛开的正在源源不断输送清洁电力的壮阔“向阳花”。这里就是由中国电建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以EPC总承包方式承建的摩洛哥努奥三期150兆瓦塔式光热电站。这座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塔式光热电站项目,每年可为摩洛哥电网输送5.3亿千瓦时清洁能源,极大地缓解了摩洛哥能源紧张的局面,还可将富余电力输送欧洲。同时,电站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3万吨,为摩洛哥绿色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沙漠上绽放电力之花的不止摩洛哥。

▲卡塔尔阿尔卡萨800兆瓦光伏电站


卡塔尔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由中国电建贵州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卡塔尔阿尔卡萨800兆瓦光伏电站为这一世界级体育盛会提供了强劲的绿色能源。当地时间10月18日,卡塔尔首座非化石燃料发电站卡塔尔阿尔卡萨800兆瓦光伏电站建成投产,这是目前世界第三大单体光伏发电项目、中东地区最大的光伏电站之一,同时也是世界运用跟踪系统和双面组件的最大光伏项目。作为卡塔尔“2030国家愿景”的一部分,该电站预计每年可为卡塔尔提供约18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满足约30万户家庭年用电量,每年减排二氧化碳约90万吨,对卡塔尔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沙特拉比格300兆瓦光伏电站


在沙特阿拉伯,2021年,中国能建广东火电签约沙特拉比格300兆瓦光伏电站EPC项目合同,合同额折合人民币约12亿余元。沙特拉比格3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是沙特政府制定的包括大力发展新能源推进能源战略转型的“2030愿景”的重要项目之一,预计将为当地提供900个就业岗位,并为4.53万户家庭提供绿色清洁的电力供应。项目建成后,首年总发电量为8.94亿千瓦时,折算二氧化碳减排量约为77.99万吨,预计25年总发电量约214亿千瓦时,折算二氧化碳减排量近1862万吨,将有效优化沙特能源结构,保护当地生态环境。

▲沙特红海综合智慧能源项目


沙特红海综合智慧能源项目由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公司与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建设,是目前全球最大规模离网型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和最大规模在建储能项目。该项目可提供全天候绿色能源供应及存储,不仅开发太阳能和可再生能源,还为海水淡化、废水处理等提供综合基础设施。

▲阿联酋艾尔达芙拉PV2太阳能电站


在阿联酋,11月17日,国机集团总承包的阿联酋艾尔达芙拉PV2太阳能电站项目成功实现首次并网发电。该电站坐落于阿布扎比,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体光伏电站之一,采用世界先进的光伏发电技术,电站性能、发电效率世界领先。项目建设完成后可供16万户居民用电,帮助阿布扎比每年减少碳排放240万吨,使清洁能源在阿联酋总能源结构中的比重提高到13%以上,为阿联酋国家能源经济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卫星见证阿联酋迪拜哈斯彦清洁燃煤电站变迁


迪拜哈斯彦清洁燃煤电站项目位于阿联酋迪拜以南30多公里的海边,于2017年1月破土动工。该项目实现了中国投资、中国融资、中国总包、中国设计、中国制造、中国建造,是央企强强联合、共同服务海外的典型案例。当地时间5月3日,哈电集团旗下哈电国际承建的迪拜哈斯彦4×600MW清洁燃煤电站项目2号机组首次并网一次成功,机组各系统参数正常,设备运行平稳,运行质量优良。

▲迪拜700兆瓦光热和250兆瓦光伏太阳能电站项目


迪拜当地时间11月29日15时,中国电建江西电建公司负责调试运维的迪拜700兆瓦光热和250兆瓦光伏太阳能电站项目槽式1号机组顺利实现并网发电。该项目位于迪拜以南约50公里的沙漠腹地,其中光热电站由3个装机为200兆瓦的槽式电站以及1个装机为100兆瓦的塔式电站组成,是目前世界上装机最大的光热发电综合体项目,建成后可满足阿联酋32万户家庭电力需求。

▲苏丹上阿特巴拉水利枢纽正式发电庆典现场


苏丹上阿特巴拉水利枢纽工程,位于苏丹东部的卡萨拉州与加达里夫州交界处,距首都喀土穆公路距离约460公里。在2010年4月6日,由中国三峡集团和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组成的联合体和苏丹业主签署合同。该项目由鲁米拉和博达纳两座大坝组成,合同额8.38亿美元,主要功能为灌溉、供水,兼顾发电。大坝总长13公里,水库库容30亿立方米,灌溉面积50万公顷,未来将惠及苏丹三分之一人口。

此外,中核集团与阿联酋、沙特、阿尔及利亚等国签署了和平利用核能协定,并在铀矿勘探、核燃料供应、核电站运维等领域达成合作意向。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