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 第四十九期(0301-0315)

来源:CARC 发布:2023-04-19 14:49

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

第四十九期(0301-0315)


约旦

政治外交领域:3月11日,约外交与侨务部表示,欢迎沙特、伊朗两国恢复外交关系,并希望这一突破有助于加强中东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经济发展领域:3月4日,约首相哈苏纳主持召开2023-2025年经济现代化愿景执行计划工作进展互动会议。投资大臣胡卢德指出,投资部已设立12个优先事项,包括制定并发布《投资环境法》及相关立法,制定国家投资战略等;工业、贸易与供应大臣优素福指出,工贸部正努力制定和实施国家商品与服务出口战略,并推动制定电子商务战略;旅游和文物大臣马克拉姆强调了旅游业对经济现代化的支柱性作用。

中约合作领域:3月13日,据比亚迪汽车官方消息,近日比亚迪与经销商Mobility Solutions在安曼携手举办比亚迪品牌暨新车上市发布会,一同为约提供新能源乘用车产品。据悉,双方将在销售、售后、维修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阿联酋

政治外交领域:3月2日,据品牌评估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发布的2023年全球软实力指数显示,阿软实力指数首次进入世界前十,是中东地区唯一进入前十的国家。

3月4日,阿总统穆罕默德同到访的意大利总理梅洛尼举行会谈,并宣布将双边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根据两国促进战略伙伴关系宣言,双方将扩大和深化共同战略利益领域的合作,加强在直接投资、医疗保健、可持续发展、粮食和水安全、工业和先进技术、国防和气候变化、可再生能源和清洁技术等重要领域的伙伴关系。

3月6日,阿7个酋长国签署2050年净零排放宪章。该宪章确定了气候行动的计划、政策和战略,旨在测量和监测7个酋长国的温室气体排放。

3月7日,阿反洗钱和反恐怖主义融资执行办公室(EO AML/CTF)与摩洛哥国家金融情报局(ANRF)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加强两国在打击洗钱、恐怖主义融资领域的合作。

经济发展领域:3月2日,阿国际投资者委员会(UAEIIC)与日本海外交通和城市发展基础设施投资公司(JOIN)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扩大两国投资合作,促进商界及私人企业在共同关心的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和能力建设。

3月3日,阿与土耳其签署《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CEPA),该协议将对两国间逾93%的非石油贸易给予关税减免待遇。据相关报道,协议落实后,两国非石油贸易额有望在2028年提高至400亿美元,并在2031年前创造2.5万个新就业岗位。

3月6日,阿副总统穆罕默德在内阁会议上宣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将在阿设立办事处,启动资金为100亿美元,旨在推动基础设施投资,促进亚洲加速发展。

中阿合作领域:2月28日,驻阿大使张益明出席中国工商银行“碳中和”主题绿色债券在纳斯达克迪拜交易所上市的摇铃仪式。本次债券发行规模共计22亿美元,其中迪拜分行为6亿美元,是中东地区中资银行公开发行的首笔美元SOFR债券。

3月2日,由广西商务厅和迪拜商会联合主办的2023年中国(广西)—阿联酋(迪拜)经贸合作对接会在迪拜举行。会上,双方在大宗商品、电子信息、汽车、食品等领域达成贸易合作意向,并签署15个总价值超10亿元人民币的项目合作合同。其中,汽车产业贸易投资将成为双方合作的优先试点领域。

3月7日至9日,首届中国工业品展会在阿布扎比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隆重开幕并举行。7日,张益明为展会开幕剪彩,并见证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和交换。


巴林

政治外交领域:3月13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纳赛尔·卡纳尼表示希望与巴恢复外交关系。卡纳尼表示,伊朗对与沙特和解感到高兴,认为“伊朗与巴林的关系也不例外”。

经济发展领域:3月9日,全球领先云服务提供商VMware公司宣布,亚马逊网络服务(AWS)平台上的VMware Cloud已开始支持在巴提供云服务,旨在支持巴数字化计划并增强创新能力。

文化发展领域:3月6日,巴教育大臣穆罕默德宣布启动教育部2023-2026年战略计划,旨在审查和制定各领域课程与教学方法,提高巴教育部总体服务水平。

中巴合作领域:3月9日,新任驻巴大使倪汝池向巴外交大臣扎耶尼递交国书副本,双方就两国关系、双边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流。


突尼斯

政治外交领域:3月6日,突民族拯救阵线(NSFT)领导人艾哈迈德·纳吉布宣布将每周举行抗议活动,直至总统赛义德释放所有被拘留者。7日,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表示,赛义德煽动歧视、侵略和种族主义暴行的言论不可接受,世行已暂停与突的合作伙伴关系。

3月10日,赛义德宣布解散市政委员会,由“特别委员会”接替相关工作。

经济发展领域:3月3日,突经济和规划部长萨米尔·赛义德与国际伊斯兰贸易金融公司(ITFC)执行主席哈尼·萨利姆签署三项协议,分别为突电力和天然气公司(STEG)、突炼油工业公司(STIR)和突化工集团(GCT)提供4亿第纳尔(约合8.87亿元人民币)、3.14亿第纳尔(约合6.95亿元人民币)和1.57亿第纳尔(约合3.47亿元人民币)的共同融资。

3月11日,据突国家统计局数据,突2023年前两个月的贸易逆差缩减至23.585亿第纳尔(约合52.2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65%。

社会民生领域:3月9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与突社会科学研究中心(CRES)联合发起旨在为突小规模手工渔民和养殖渔民提供社保的项目。


阿尔及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3月12日至13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对阿进行正式访问,旨在加强双方合作关系。

经济发展领域:近日,阿启动2吉瓦太阳能项目招标。该项目由阿国有公用事业公司Sonelgaz发起,将在阿11个地区开发和建设15座总装机量约2吉瓦的太阳能发电厂,单体项目容量从80兆瓦到220兆瓦不等。

社会民生领域:3月2日至8日,为迎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阿首都阿尔及尔举办国际女性用品展,吸引大量观众前来参观。


吉布提

政治外交领域:3月2日,吉宪法委员会宣布,吉总统盖莱领导的“总统多数联盟”在立法选举中最终获得最多席位。

3月4日,盖莱前往卡塔尔多哈参加第五届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问题会议,并在讲话中表示,最不发达国家不应局限于单一的受援国类别,同时呼吁发达国家对最不发达国家作出更大承诺,以支持其经济发展。

3月5日,迪莱塔·穆罕默德当选吉新任国民议会议长。迪莱塔曾于2001年至2013年间担任吉总理职位。同日,迪莱塔分别与盖莱和吉总理阿卜杜勒讨论促进政府与议会间合作的方法。

中吉合作领域:3月7日,驻吉大使胡斌会见吉港口与自贸区主席阿布巴卡·奥马尔·哈迪,双方就中吉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进行交流。

3月8日,由中企承建的亚吉铁路运营5周年庆典活动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拉布车站举行。亚吉铁路服务和盈利水平不断提高,极大促进了吉与埃塞等非洲之角国家的经济发展,为东非区域一体化作出重大贡献,高度契合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理念。


沙特

政治外交领域:3月1日,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访沙,并与沙国防大臣哈利德会面,双方就两国在国防和军事工业等领域的合作进行讨论,签署关于沙参与“未来空战系统(FCAS)”的意向声明。

3月10日,沙与伊朗和中国发布联合声明称,沙伊两国就同意恢复双方外交关系达成协议,并将在两个月内重开双方大使馆和代表机构,安排互派大使,探讨加强双边关系。此外,沙伊两国还同意启动双方于2001年签署的安全合作协议。

经济发展领域:3月5日,利雅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表示,沙非石油部门的活动正处于8年来最高水平。9日,沙统计总局称,2022年沙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7%,创11年来最快增速。

3月6日,沙发展基金表示已与土耳其达成协议,将在土央行存入50亿美元。9日,沙宣布将通过发展基金拨款8亿美元,资助非洲、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项目。

3月7日,沙特阿美与韩国进出口银行签署一项为期三年、价值60亿美元的框架协议,其中将有10亿美元专门用于氢能和可再生能源交易。

3月9日,据沙通信、空间和技术委员会发布的报告,沙在数字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总额已超过250亿美元,使沙互联网普及率提高到99%,5G网络覆盖率达53%,移动互联网的速度提高约11倍,排名世界前十。11日,《福布斯》发布报告称,沙是目前转型最快的国家之一,2022年沙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上升15位,数字竞争力在G20国家中排名第二。

3月11日,沙能源部签署旨在规范向加油站授予商业特许权举措的协议,以增加中小企业在促进发展与扩大生产方面的积极性与重要性。

3月12日,沙王储穆罕默德宣布成立新国家航空公司——利雅得航空公司。该公司由沙公共投资基金全资持有,将进一步推动沙非石油经济发展,并创造逾20万个直接和间接就业岗位,旨在实现将利雅得打造成“全球航空中心”的计划。

中沙合作领域:3月2日,沙特阿美宣布签署一份意向书,将成为吉利、雷诺合资新动力总成公司的潜在少数股东,新公司将专注于燃油发动机和混合动力总成技术。

3月5日至7日,广西经贸代表团赴沙开展交流活动,并举办2023年中国(广西)—沙特经贸合作对接会。会上,广西商务厅与中国工商银行利雅得分行、沙特中国商务理事会签署合作备忘录,与沙企业签订9个贸易采购合同或投资合作项目,合作内容涵盖机械设备、装修建材、汽车授权进销、香料出口、造纸、智慧花园和园林绿化等领域。

同日,沙舒拉委员会批准沙能源部与中国国家能源局在氢能领域的谅解备忘录草案。


苏丹

政治外交领域:2月28日,苏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与到访的南苏丹总统安全事务顾问图特·加勒瓦克会面。图特在会后记者会上透露,两国将组建联合边界巡逻部队,建立南苏丹和白尼罗州红海进出口自由区。

3月4日,布尔汉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参加第五届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问题会议时,呼吁国际捐助者通过减债、缓债方式助力苏解决沉重债务问题,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5日,布尔汉在多哈与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会面,双方    

3月5日,布尔汉在多哈与乍得军事过渡委员会主席代比会面,双方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两国合作和国际协调,决定恢复边界联合巡逻,以应对中非共和国北部的乍得叛军威胁。

3月8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3票赞成、2票弃权表决通过第2676号决议,决定将协助安理会苏丹制裁委员会工作的专家小组授权延长至2024年3月12日。

3月10日,苏“自由与变革力量”高级代表团赴阿联酋进行访问,讨论苏政治过渡进程的最终安排。


索马里

政治外交领域:2月28日,美国驻摩加迪沙大使馆称,美方已向索国民军(SNA)捐赠60余吨武器和弹药,以训练一支精锐步兵部队,加强对“青年党”武装分子的打击行动。

3月4日,欧盟批准110.116亿欧元(约合809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索打击暴力极端主义的长期战略,稳定国内安全局势。

3月8日,索议会下院以133票赞成、3票反对、7票弃权批准通过一项新的反恐法,旨在提供一个法律框架,帮助索政府安全机构更好地打击和消除恐怖主义。 

文化发展领域:2月28日,索总理巴雷表示,索将招聘3800名新教师以改善公立学校教育水平。为此,索将在全国22个地区设立师资考点,预计有8000人参加选拔。


叙利亚

政治外交领域:3月3日,瑞士联邦委员会宣布放松对叙单边制裁,以便叙获得更多人道主义援助。

3月9日,叙总统巴沙尔与到访的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会面,双方就地区和国际局势发展等话题交换意见。阿卜杜拉希扬表示,伊朗支持叙统一和领土完整,并将在伊、叙、俄、土四方会谈中支持叙相关决定和立场。

3月11日,突尼斯总统赛义德宣布,计划恢复与叙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

社会民生领域:3月7日,以色列对叙阿勒颇国际机场发动导弹袭击,导致机场停运。9日,叙交通部宣布,已修复阿勒颇机场,并于当日上午恢复空中交通。

叙合作领域:3月1日,中方向叙紧急援助225套箱式房屋,为叙地震灾区的民众提供帮助。2日,在叙中资企业向叙地震灾区捐赠一批急需物资,主要包括笔记本电脑、投影仪、显示器、学生桌椅、文具等教学设备和学生用品,及毛毯、冬季衣物及罐头食品等物资,以支持叙灾区恢复正常秩序。


伊拉克

政治外交领域:3月12日,伊举行气候会议,重点讨论气候变化对伊的影响和应对方案,伊总理苏达尼表示将开展“2030年气候目标计划”准备工作,包括建设可再生能源站、修复已关闭的垃圾填埋场、防治荒漠化、推广节水灌溉技术等。

经济发展领域:3月5日,伊电力部宣布将与伊朗签署天然气购买合同,增加 7000 兆瓦的电力供应。

3月7日,苏达尼会见德国外交部长安娜莱娜·贝尔伯克,双方就巩固双边关系和深化各领域合作进行探讨。会后,伊与德国西门子能源签署期限五年的合作备忘录首批合同,西门子将修复和维护基尔库克、拉希德、萨德尔三座发电站。 

3月8日,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Lukoil) 和日本国际石油开发帝石公司(INPEX)获得伊国家石油公司的批准, 计划继续实施Eridu油田开发计划,每日生产25万桶原油。

社会民生领域:3月8日,伊内阁召开例会,主要颁布以下决定:1、批准伊妇女发展战略(2023-2030年),以保障妇女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和全面发展;2、批准伊商务部在斋月期间为民众增加面粉、鸡蛋等基础食品补贴。

中伊合作领域: 3月4日,中国电建市政集团承建的伊示范学校(卡尔巴拉省)项目向当地小学捐赠教学物资,助力改善教育教学条件。

3月7日,伊电力部长齐亚德•阿里•法德尔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SINOSURE) 共同探讨两国联合循环电站、太阳能发电站等建设项目的融资计划。


阿曼

政治外交领域:3月9日,阿与俄罗斯就加强两国在物流、工业、食品安全、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展开讨论,并有意成立协调两国高等教育机构合作的联合工作组。

3月12日,阿与伊朗战略磋商委员会举行第九届会议,双方就双边合作与共同关心的地区与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经济发展领域:3月2日,阿农业、渔业和水资源部与阿联酋气候变化与环境部举行农渔业合作会谈,就加强两国在农业、动物、食品安全领域合作进行沟通。

社会民生领域:3月6日,阿苏哈尔大学开发手语翻译智能系统,旨在通过使用神经网络、图像处理和物联网技术为加强和促进聋哑残疾人与社会的交流作出贡献。


巴勒斯坦

政治外交领域:3月9日,巴总理穆罕默德·阿什提耶与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副主任伊泽贝尔·科尔曼举行会谈,讨论援巴项目规划。援助项目涉及再生能源、废水处理和建立纳布卢斯职业技术教育大学。

巴中央统计局与金融管理局发布数据显示,巴1月工业生产指数下降3.09%,医药产品、食品、纺织品制造等产业出现不同程度下滑。2月巴商业周期指数略有改善,由1月的4.9升至5.6,意味着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商业活动正逐步恢复。

社会民生领域:3月1日,世界银行宣布捐款7300万美元支持巴市政服务,保障当地人民用水安全该赠款旨在推动巴市政能力建设,提高政务监管水平与市政服务透明度,扩大对弱势群体的公共物品供给,提升地方政府应对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风险能力。


卡塔尔

政治外交领域:2月28日至3月1日,卡交通局与沙特交通局举行联合会议,商讨两国交通违规行为互通相关事宜。两国将采用统一电子系统,有效监控跨国交通违规行为。

3月1日,卡与埃及签署协议,就重复征税和逃税避税等行为达成合作。新协议框架将有助于两国公司间投资合作,并通过金融信息交流为它们提供保护,加强征税相关透明度。

3月7日,卡埃米尔塔米姆发布内阁改组训令,对部分内阁成员进行调整,包括接受原首相兼内政大臣哈立德辞职,并任命原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为首相兼外交大臣,哈利法·本·哈马德为内政大臣。国防大臣、能源事务国务大臣等留任原职。

3月5日至9日,卡主办第五届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问题会议,会议通过《多哈政治宣言》。

经济发展领域:3月7日,卡中央银行启动2023年金融科技战略,旨在支持金融部门创新与多元化。

文化发展领域:3月1日,第九届谢赫哈马德翻译和国际理解奖宣布开始提名,截止日期为7月底。

社会生活领域:3月8日,卡市政部城市规划处处长胡赛姆在第24届海湾工程论坛上表示,卡正尝试在城市规划项目中应用元宇宙等新兴技术,并已建成能吸纳不同形式现代技术以应对自然灾害或举办大型活动的智慧城市。 


科威特

政治外交领域:3月5日,科王储米沙勒代表埃米尔纳瓦夫发布埃米尔令,任命看守内阁首相艾哈迈德·纳瓦夫·萨巴赫为首相,并指派其提名新内阁成员。科议会批评政府重组进程缓慢,呼吁首相尽快解决府院危机。看守内阁拒绝出席议会会议,导致议会陷入停摆,多位议员质疑议会会议必须有部长出席的规定,要求议长辞职,由宪法法院仲裁。

经济发展领域:3月7日,科综合石油工业公司(KIPIC)宣布启动祖尔炼油厂二期工程。该项目是科国家石油公司“2040战略”的重要支柱,将促进符合全球市场未来标准的优质低硫石油出口,并创造大量就业岗位。

3月10日,科司法部房产登记认证处报告显示,2月科房地产市场出现萎缩,交易合同和授权书总值为1.939亿第纳尔(约合43.4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31.6%,同比下降37.2%,利率上涨对当地房地产市场流动性产生负面影响。

中科合作领域:3月5日,科金融公司(KFH)举办专场中国汽车展。此次车展为期1个月,一汽、广汽、吉利、上汽等十多家中国汽车厂商的50多款旗舰车型参展,驻科大使张建卫出席。

3月8日,据驻科经商参赞程永如介绍,2022年中科双边贸易总额达314.8亿美元,同比增长42.3%,创历史新高。

3月9日,Zain Kuwait与华为签署5.5G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5.5G领域加强合作,开展关键技术联合创新,探讨端到端网络演进,孵化科当地高价值应用,加速5G商业化。


科摩罗

政治外交领域:3月4日,非洲联盟委员会技术特派团到达科首都莫罗尼,科国家总统阿苏马尼接见代表团并商讨轮值主席国相关事宜。6日,阿苏马尼签署总统令,成立全国委员会,从内政、外交等方面全面支持科担任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国。


黎巴嫩

政治外交领域:3月7日,黎外交和侨民部通过社交媒体宣布,在缴纳2022和2023年度拖欠的会费后,黎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已重新获得在联合国的投票权,可正常参与各专项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3月8日,黎总理米卡提会见联合国驻黎特别协调员乔安娜·弗朗茨卡,弗朗茨卡强调,黎需实施基本改革并根据宪法要求按时举行总统选举和市政选举。

经济发展领域:3月1日,米卡提批准将关税税率从1.5万黎镑兑1美元上调至4.5万黎镑兑1美元。该决议旨在确保获得必要资金,增加公共部门雇员、军人和教师的每日交通津贴。

社会民生领域:3月10日,公共工程和交通部长阿里·哈米耶会见世界银行中东北非地区副行长,重点讨论贝鲁特港口重建项目,世行表示愿意准备融资计划,吸引其他国家投资,重建后确保港口运营收入增加到1000万美元以上。


利比亚

政治外交领域:3月8日,利比亚民族统一政府总理德贝巴会见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驻利大使或特使,强调民族统一政府坚定支持联合国路线图,寻求及早恢复大选、结束过渡期、结束地方割据、实现宪法在利全境的普遍实施。

同日,利外长曼古什会见印度驻突尼斯与利比亚大使恩古汉姆·嘉松岗特,就印度驻利外交使团重返的黎波里工作、利印双边高层互访等议题交换意见。

3月11日,联合国利比亚问题特使阿卜杜拉·巴提利在新闻发布会强调,尽快举行利选举对于恢复代表利人民的政府的合法性是必要的。巴提利建议制定清晰的路线图,于6月中旬举行选举。同日,德贝巴表态支持联合国路线图、及早结束利过渡期。

3月11日,利外交部发表声明,对伊朗与沙特阿拉伯达成复交协议表示欢迎,认为这一决定为伊沙后续对话奠定了基础并将有利于海湾和中东地区和平。

3月12日,经伊拉克副总理兼外长福阿德·侯赛因指示,伊拉克驻利大使馆领事部返抵的黎波里,重新向在利伊拉克侨民提供领事保护服务。


埃及

政治外交领域:2月28日,埃总统塞西与到访的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围绕双边合作及共同感兴趣的地区和国际问题进行了讨论。会后,双方签署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声明,并签署涉及教育、和平利用核能、青年、体育培训、匈牙利奖学金名额等多项谅解备忘录。

3月8日,塞西会见到访的美国防长奥斯汀,就双边军事合作、地区与全球安全问题交换意见。塞西强调埃及致力于进一步深化埃美防务关系、指出两国方案是解决巴以冲突的唯一公正可行方案。

文化发展领域:3月2日,埃及旅游和文物部长伊萨宣布,“扫描金字塔”项目团队通过粒子物理学探测方法在胡夫金字塔内发现一条长9米、宽2.1米的新通道。“扫描金字塔”项目始于2015年,由多国专家共同主导,研究团队利用缪子成像技术对金字塔进行扫描,可了解金字塔内尚未被打开空间的具体情况。

中埃合作领域:3月11日,塞西会见到访的中国国际能源集团代表团。塞西表示期待在基础设施和工业领域巩固埃中经贸投资关系,中国国际能源集团表示将在埃启动绿色制氢项目,投资额在50亿至80亿美元之间。


摩洛哥

政治外交领域:3月6日,摩常驻联合国代表奥马尔·希拉莱表示,摩将与最不发达国家的合作置于首要位置。希拉莱表示,除为最不发达国家赴摩留学生提供奖学金外,还将在当地建设疫苗生产厂和化肥加工厂,以改善医疗状况和促进粮食安全。

经济发展领域:3月2日,欧盟宣布为摩提供价值5亿欧元(约合36.77亿元人民币)的新金融方案,主要用于社保、绿色转型、包容性金融、公共行政改革和移民管理。

3月6日,法国哈金森集团在摩新工厂落成,将创造400个就业岗位。哈金森主要从事汽车和航空零部件生产。

3月8日,阿布扎比国家能源公司(TAQA)摩洛哥子公司宣布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16亿美元,主要用于海水淡化厂和太阳能发电厂。摩希望在2030年前将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比重提高至52%。

3月10日,摩媒体报道税务部门正在调查和追缴逃税企业。据“税收正义联盟”报告,摩2021年税收损失达8.766亿美元。

社会民生领域:3月8日,摩高级规划委员会(HCP)发布数据显示,随着新通讯技术普及,针对妇女的网络暴力活动增加19%。

3月10日,SAMA投资集团在摩穆罕默迪耶市推出经济适用房,一套三居室售价为25万迪拉姆(约合16.7万元人民币)。


毛里塔尼亚

经济发展领域:3月1日,毛塔人权、人道主义和民间社会关系专员西迪会见美国多部门代表团,主要讨论毛塔在打击人口贩卖方面的贡献。

中毛合作领域:3月2日,中毛“对口医院”合作项目援毛医疗物资交接仪式在毛首都医院举行。黑龙江省眼科医院院长阚泽与毛塔首都医院负责人穆克塔尔签署捐赠药品、器械等医疗物资的交接证书。


也门

军事安全领域:3月7日,基地组织也门分支证实其舒拉委员会主席哈姆德·塔米米在上周的无人机空袭中丧生。

3月9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宣布将对也门附近海域“萨菲尔”号油轮原油进行转运。“萨菲尔”号船龄近47年,长时间浸泡在海水中无人养护,原油产生的挥发性气体在储罐中不断积聚,面临船体破裂或爆炸风险,被视为红海的“定时炸弹”。目前,原油转运的目的地仍未确定,预计时间为今年5月。据估计,仅原油清理就将耗费大约200亿美元。

3月11日,也门冲突双方代表在瑞士日内瓦举行新一轮谈判,内容主要涉及交换被俘人员。据报道,该轮谈判将持续11天。

社会民生领域:2月27日,联合国难民署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也门的援助力度。2023年,联合国预计也门有216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和保护支持,约占其总人口的四分之三。

3月4日,数名也门国民起诉布林肯等美高官及军火商非法军售挑起战争,导致人道危机。


阿盟

政治外交领域:3月6日,阿盟政治事务助理秘书长哈立德与埃及开罗国际冲突解决、和平维持与建设中心总干事艾哈迈德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通过联合计划、定期磋商和培训课程,在解决冲突、促进和平和实现可持续性方面加强合作。

经济发展领域:2月28日,阿拉伯国家海关总署署长召开第43次会议,讨论了建立阿拉伯海关信息中心、通过统一的阿拉伯经济运营商指南草案等内容。会议同意成立执行《阿拉伯海关合作协定》的技术委员会,呼吁成员国迅速签署经修订的《阿拉伯国家过境运输管理协定》。

社会民生领域:3月8日,阿盟总秘书处在国际妇女节发表声明称,技术发展有助于提高妇女社会和经济地位、促进积极社会价值观。在此背景下,总秘书处社会事务部门分别与卡塔尔和阿联酋合作举办两场活动,讨论《2030年阿拉伯地区妇女议程》第一次区域审查结果和STEM领域促进妇女经济赋权等议题。

国际报告摘编:3月11日,英国伦敦智库列格坦研究所发布2023年全球繁荣指数排行,阿联酋居阿拉伯国家首位,全球排名第44。其后依次为卡塔尔(46)、科威特(60)、巴林(62)、阿曼(67)、沙特(79)、约旦(86)、摩洛哥(96)、突尼斯(99)、阿尔及利亚(109)、黎巴嫩(112)、埃及(121)、吉布提(122)、伊拉克(140)、利比亚(146)、苏丹(158)、叙利亚(159)、索马里(163)、也门(166)。


海合会

政治外交领域:3月2日,海湾恐怖主义统一名单委员会第12次会议在总秘书处举行,会议讨论了海湾委员会统一恐怖分子名单权力、公布经批准的恐怖分子名单、统一数据库和对发达国家进行实地访问等内容。

3月5日,海合会秘书长贾西姆应邀参加首届国际司法会议,会议中心主题为“通过数字创新促进诉诸司法”。贾西姆指出,应促进司法部门的数字转型和人工智能战略,呼吁加强司法领域经验交流,协调国内立法与国际司法合作。

3月8日,海合会禁毒犯罪信息中心主任伊萨·赛义德代表总秘书处与迪拜警察总局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加强双方在打击麻醉和精神药物贩运及管制相关化学品领域的合作,打击毒品犯罪并加强经验交流。

经济发展领域:3月7日,海合会与欧盟举行第五次贸易和投资对话,海合会指出将采取措施鼓励海湾国家出口欧洲市场。会议还审查了双方投资优先事项、经济和能源多样化投资状况、世贸组织框架内合作等内容。

3月9日,海合会与美国举行第四次贸易和投资对话,会议讨论了贸易监管方面、贸易投资法、电子商务规范和标准等内容。

社会民生领域:3月2日,海合会总秘书处立法和法律事务助理秘书长苏尔坦率代表团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2届会议高级别会议并发表讲话。他指出,保护人权是海合会国家的优先事项之一,海合会支持联合国及其机构维护和平与安全,打击极端和恐怖主义。会议期间,苏尔坦与伊合组织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观察员纳西玛、海合会国家代表团及常驻代表举行会谈。

3月7日,海合会国家社会事务专家委员会举行第十次会议。会议讨论了扩大残疾人权利、保护海湾社会道德、宗教和家庭价值观、庆祝海湾家庭日等议题。


伊合组织

政治外交领域:2月28日至3月2日,伊合组织总秘书处代表团访问索马里,分别与索马里内政和联邦事务部长穆罕默德、电力与水力资源部长贾马·塔卡尔和沙特驻索大使艾哈迈德举行会谈。伊合组织承诺将继续与国际伙伴、特别是萨勒曼国王人道主义援助和救济中心协调,支持索政府应对国内干旱、改善能源和基础设施。

经济发展领域:3月9日,伊合组织、伊斯兰开发银行和Akhuwat基金会在总秘书处举行有关伊合组织成员国小额信贷干预和经济赋权商业模式的研讨会,讨论了成员国不同群体经济赋权方面的经验、小额信贷应对贫困和高失业率的预期等内容。

社会民生领域:3月1日,伊斯兰国际新月委员会(ICIC)在伊拉克巴格达成立社会建设和平中心(SPBC),并与伊拉克红新月会(IRCS)共同举办ICIC第36届会议暨社会建设和平中心第一次宣传论坛。


编译团队:

陈泓机:突尼斯、摩洛哥;韩华燕:阿尔及利亚、也门;何雨倩:伊拉克、黎巴嫩;连伟涵:叙利亚、吉布提;李阳:阿联酋、索马里;林汎沸:约旦、巴林;刘佩仑:沙特、阿曼;马瑞阳:科威特、巴勒斯坦;徐韡:苏丹、利比亚、埃及;王晴:阿盟、海合会、伊合组织;张衎然:卡塔尔、科摩罗、毛里塔尼亚。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