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往来

您的位置:首页 > 中阿关系 > 政治往来

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非友协会长李斌访问阿尔及利亚

来源:对外友协 发布:2023-05-25 15:42

应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和阿尔及利亚中国友好协会邀请,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李斌于5月20日至22日率中非友协代表团访问阿尔及利亚,分别会见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议长布加利,阿国民议会副议长、阿中友好小组副主席瓦希德和阿中友协主席迪布什,并出席纪念援阿尔及利亚中国医疗队派遣60周年招待会。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希奎等陪同出席有关活动。

会见时,李斌积极评价中阿传统友谊和互利合作成果,回顾了60年来中国向阿派遣医疗队、开展卫生合作的历程,介绍了两国民间友好交往情况。李斌表示,中阿建交65年来,双边关系始终平稳发展,务实合作成果丰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援阿中国医疗队在阿顺利开展工作,充分体现了两国人民的彼此信任和真挚情谊。中方愿同阿方一道,积极推进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夯实两国友好的社会民意基础,丰富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为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阿方盛赞阿中关系发展取得的成就,强调两国关系堪称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感谢中国对阿民族解放事业提供的宝贵支持,尤其是在阿建国之初就向阿派遣医疗队并延续至今,充分肯定两国民间交流合作成果,赞赏中国为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的积极贡献,期待同中方一道,继续在实现发展和繁荣的道路上携手前行,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协调,推动阿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

在出席纪念援阿尔及利亚中国医疗队派遣60周年招待会时,李斌表示,中国长期向发展中国家派遣医疗队,时间跨度长达60年,空间跨度达到五大洲。阿尔及利亚是中国派遣医疗队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国家。新形势下,双方要进一步深化卫生人文交流,加强地方交流合作,增进人民相互了解,把中阿传统友好转化为促进团结合作、共谋发展的动力,更好惠及两国人民。

阿卫生部秘书长塔勒希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医疗队60年来在阿救死扶伤的历程充分体现了阿中政府和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中国医疗队员同阿当地医生并肩努力,为医治阿人民付出大量心血。阿方对此表示由衷感谢,不会忘记中方为阿医疗卫生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

在阿期间,李斌还参观了纪念中国派遣援阿医疗队60周年图片展,看望了第27批援阿尔及利亚中国医疗队队员,并与驻阿中资机构、华侨和留学生代表座谈交流。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