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 中阿关系 > 人文交流

驻中东地区使馆庆祝建军95周年(一)

来源:中东瞭望 发布:2022-08-01 10:12

驻埃及使馆

7月27日,驻埃及使馆举办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线上招待会。埃及国防部长助理哈利德·穆贾维尔(Maj. Gen. Khaled Megawer)少将代表埃及武装力量出席并致辞,廖力强大使和使馆主要外交官在使馆主会场现场出席,在埃中资机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线上出席。

廖力强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的军队,中埃两军都是本国人民信赖和拥护的武装力量,两军在高层互访、人员培训和装备技术等领域合作日益深化、成果丰硕,为发展两国关系注入强大动力。中方愿与埃方携手同行,将“一带一路”建设同埃及“2030愿景”等发展规划紧密对接,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埃合作将为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瑞正国防武官在会上简要回顾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年光辉历程,以及在中共十八大后实现的全面创新发展,介绍了中埃在安全领域以及两军在抗击新冠疫情方面互相支持、协作配合情况,强调愿加强与埃军的友好交往与合作,不断丰富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

埃国防部长助理哈利德少将转达了埃武装部队总司令、国防兼军工生产部部长穆罕默德·扎齐上将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的热烈祝贺,对两军长期以来的友好合作关系给予高度评价,希望两军继续加强合作,祝愿两军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

招待会播放了展示我军参与维和行动的宣传片,增进了来宾对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国防政策的理解。


驻黎巴嫩使馆

7月26日,驻黎巴嫩使馆举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线上招待会。驻黎巴嫩大使钱敏坚、使馆国防武官郑煜冲大校、黎武装部队司令奥恩中将代表副参谋长尼姆尔·阿比·纳西夫准将、黎军事委员会委员皮埃尔·萨阿布少将、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驻黎武官团、中国维和部队官兵等百余人出席。

钱敏坚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全人类携手应对挑战、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指明了方向。中国将继续高举多边主义旗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中方愿推动中黎两国和两军关系进一步发展,为维护黎巴嫩及地区和平作出更大贡献。

郑煜冲武官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引,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担当起“四个战略支撑”的使命任务,始终奉行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坚决维护国家和平统一,努力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中方作为联合国在黎维和行动出兵国,16年来为维护黎及地区和平作出重要贡献。中国是首个向黎军提供疫苗援助的国家,中国军队愿继续发展与黎军多领域交流合作,促进两国关系健康发展。

阿比·纳西夫准将代表黎军司令奥恩中将对中国人民解放军为维护黎安全稳定所作努力表示感谢,期待两军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黎巴嫩校友会会长贾穆尔准将充分肯定中国维和部队的突出表现和优良作风,盛赞中方的大国担当与大国胸怀。

招待会上还播放了中国军队建设、维和行动及双边军事交流相关视频,并举行切蛋糕仪式。出席代表纷纷祝贺新时期中国军队取得的成就,高度赞赏中国军队为维护世界和平所做贡献。


驻伊拉克使馆

7月25日,驻伊拉克使馆发文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全文如下:

二Ο二二年八月一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建军九十五周年。

九十五年前的这一天,刚刚诞生的中国共产党在南昌领导打响武装斗争的第一枪,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就此点燃,中华民族的历史翻开了波澜壮阔的新篇章。

九十五年筚路蓝缕,九十五载苦难辉煌。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英雄的人民军队英勇顽强、浴血奋战,不怕牺牲、勇往直前,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立下了不朽功勋,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宁与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党旗引领军旗,统帅指引方向。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将士坚决听党指挥,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奋力开创新时代强军事业新局面,正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目标阔步迈进。

世界并不太平,能战方能止战。面对当今世界风云变幻激荡,中国军队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有信心、有能力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一切企图分裂中国的图谋都不可能得逞,任何对中国军队决心意志的低估都极其危险。

百战归来,初心依旧。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永不称霸扩张,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冷战对抗。中国军队将一如既往深化同世界各国军队友好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安全事务,履行国际责任,展现大国担当,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更大力量。

人民军队,生日快乐!


驻卡塔尔使馆、驻毛里塔尼亚使馆

近日,驻卡塔尔使馆、驻毛里塔尼亚使馆刊载“中国军队这十年”系列组图,回顾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主要内容如下:

2022年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将迎来建军95周年的光荣时刻。95年来,人民军队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前赴后继、英勇奋战,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建立了彪炳千秋的伟大功勋。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装再出发,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加快构建,建立健全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国防动员更加高效,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巩固。全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加强练兵备战,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来源:驻埃及使馆、驻黎巴嫩使馆、驻伊拉克使馆、驻卡塔尔使馆、驻毛里塔尼亚使馆)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