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 中阿关系 > 人文交流

中国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从不缺席

来源:国合署 发布:2024-04-15 08:58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新闻发言人李明答记者问。

问:近年以来,受地缘冲突、极端天气、粮食和能源危机等影响,多国紧急人道主义危机突发频发,能否介绍一下中国开展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的情况?

答:世界各国同处一个地球村,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别国遭受人道主义困难时,中国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中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秉持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根据受援方迫切需要,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过去6年,除抗疫援助外,中国还向40多个国家实施了800多个紧急人道主义援助项目,向30多个国家提供了紧急粮食援助。据联合国统计,中国是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规模最大的发展中国家。

今年以来,中国已向古巴、赞比亚、巴勒斯坦、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等国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有效缓解当地人道主义危机,得到受援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4月3日,中国向古巴提供的首批紧急粮食援助运抵哈瓦那并移交古方。罗照辉署长出席物资交接仪式并表示,此次援助是中国人民友好情意的象征,中国人民永远和古巴站在一起,同甘苦共患难,为实现中古社会主义命运共同体,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而奋斗。古巴副总理丰塞卡在现场深情表示,这次援助展示了中国人民向古巴人民给予的守望相助。相关社交媒体帖文迄今已有2万多次转评赞。同日,中国向赞比亚提供的人道主义现汇援助举行交接仪式,赞比亚财长表示赞比亚成功控制霍乱疫情爆发离不开中国的援助。

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为缓解加沙人道主义灾难,中国提供多批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包括食品、药品、医疗用品和粮食等物资及现汇援助。日前,新一批450吨大米的粮食物资运抵埃及塞得港,将尽快转交巴方,另一批450吨面粉也将于4月中旬运抵埃及。

近日,中方决定向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支持密方应对旱灾及开展灾后重建。

中国将继续在世界乱局变局中主持公道,在重大关键时刻担当作为,秉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原则提供援助,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目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