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随笔

您的位置:首页 > 中阿关系 > 时事随笔

打折促销的民主是真民主、好民主吗?

来源:中东瞭望 发布:2021-12-20 08:53

《韩诗外传》中有个故事:齐王厚送女,欲妻屠牛吐,屠牛吐辞以疾。其友曰:“何谓辞之?”吐曰:“吾肉善,如量而去苦少耳。吾肉不善,虽以他附益之,尚犹贾不售。今厚送子,子丑故耳”。意思是说齐王许以丰厚嫁妆,要把女儿嫁给卖牛肉的屠夫吐,吐却推辞了。吐的朋友不解。吐解释道,肉如果质量好,就能全部卖出去;如果肉不好,即使有赠品,还是卖不出去。齐王卖力地嫁女儿,所以他的女儿应该有问题。

近期,某个自诩的“民主大国”大费周章、大造阵势,召开了所谓“全球领导人民主峰会”,在会上自卖自夸一己的民主标准,聚众挞伐自己眼中的“非民主国家”。峰会潦草收场,不仅没把自家的民主推销出去,还让国际社会见识了这种民主的虚伪。会上,绝大多数参会国家并未照此大国预设的剧本宣科,拒绝为其背书,而是重点宣示自身对民主的理解看法。会外,100多个未参会国家坚持自主道路探索,践行符合自身特色的民主理念,以实际行动诠释民主的多样性。

民主,不仅要看形式,更要看疗效。有关国家自诩“世界民主灯塔”,全然忽略自身民主人权问题一大堆,国会山事件、金钱政治、民粹主义、种族歧视等民主人权乱象比比皆是;全然无力有效管控疫情,却热衷对外甩锅转嫁矛盾。最具讽刺意味的是,本国民众在“民主峰会”期间到纽约联合国总部外抬棺上访,宣称“民主已死”。这样的国家有何资格垄断民主定义,有何资格以民主之名行打压异己之实。

民主,不仅是一国治理,更是国际公义。民主的标准应由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共同定义,而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民主峰会”只邀请了93个国家,中东地区23国仅有2国受邀,伊斯兰世界不到10国与会,全球还有100多个国家都未被列入“民主峰会”受邀之列。这种“非西方民主就不算民主”的霸道就是最大的不民主,这种强权逻辑就是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最大障碍,这种傲慢偏见就是美西方“文明优越论”在国际政治中的现实映射。

民主,不应被工具化,更不能成为干涉别国内政的幌子。某自诩的“民主大国”长期在中东宣扬“保护的责任”,借民主改造践踏别国主权,搞颜色革命策动政权更迭,实施单边制裁,横加军事干涉,利比亚之殇、伊拉克之乱等都是其散播“政治病毒的中东后遗症”。这个大国热衷以意识形态划线,好以教师爷自居,惯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工具化,借此分化打压整治中东国家,凸显其虚伪本质。这个大国长期恃强凌弱侵蚀和平根基,中东诸多热点问题上无视国际公理正义,漠视地区人民正义诉求,用强权压公理、拿原则做交易、弃道义谋私利,极大激化矛盾对立,严重破坏地区安全稳定。

民主,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配方,需要各国植根历史和现实做出选择。中东国家历史悠久,创造过光辉灿烂的文明,对民主和发展道路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不需要外来的民主人权教师爷指指点点。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中东民众对有关国家民主的真面目、对“民主峰会”真意图早已有了清醒认识。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蒂卜扎德表示,美国打着人权和民主的旗号干预他国内政,“没资格”举办民主峰会。《中东时报》沙特主编塔里克·哈米德发表评论称,“民主峰会”是按美式价值观进行的一次政治审查。美国在阿富汗制造混乱局面,在中东地区煽动“阿拉伯之春”,却并未带来真正的民主。

作为中东国家真诚平等的朋友和伙伴,中国始终真心诚意帮助地区国家探索自主发展道路,反对外部干涉;始终同地区国家无私分享治国理政经验,从不强加自身道路和制度。中国愿同地区国家一道,在独立自主、平等交流的前提下寻找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之路,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民主实践,共同为民主政治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