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随笔

您的位置:首页 > 中阿关系 > 时事随笔

劝和促谈,中国特使再出发

来源:中东瞭望 发布:2022-03-21 09:03

当今世界并不太平,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乌克兰危机持续发酵,本来就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局势愈发复杂动荡。在这一背景下,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近期再访中东,先后会见以色列、巴勒斯坦、沙特和约旦等各国政要,就巴勒斯坦问题同各方广泛接触,深入沟通,积极劝和促谈。此访向国际社会表明,中方始终认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该问题一天不解决,中东就一天不太平,世界也一天不安宁。巴勒斯坦问题不应被边缘化,更不应被遗忘,国际社会必须予以持续关注,推动该问题早日实现公正持久解决。

翟隽特使此访受到各方高度关注。巴勒斯坦国家通讯社、沙特通讯社等地区媒体积极报道翟特使相关活动,赞赏中国在中东问题上秉持的正义立场,感谢中国为推动解决巴以问题所做努力。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在会见中赞赏习近平主席为实现地区和平稳定与巴勒斯坦人民自由独立提出的多项倡议,感谢中方向巴勒斯坦人民提供的发展支持和抗疫援助。

主持公道,中国立场始终如一。

今年是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机制设立20周年。20年来,王世杰、孙必干、吴思科、宫小生和翟隽五位资深外交官作为特使往来穿梭,共计出访70余次,出席各类正式活动约600场,他们的身影不仅出现在巴以和阿拉伯世界,也曾出现在布鲁塞尔、华盛顿等世界各地。巴勒斯坦问题延宕不决,他们劝和促谈的脚步也从未停歇,形势越紧迫,他们越向前,推动巴以双方消弭分歧,积累互信,推动国际社会凝聚和平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共识。纵使20年来世界格局已发生巨大变化,但中国始终心系中东和平,始终坚持公理道义,始终支持一切有利于缓和局势的努力,一如既往地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支持“土地换和平”原则,支持全面落实“两国方案”,支持早日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巴勒斯坦国。

劝和促谈,中国声音愈发响亮。

随着综合国力的增长和国际地位的提高,中国在中东问题上所发挥的作用愈发重要,劝和促谈声音愈发响亮。中方迄已召开四次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为巴以和平人士提供了沟通交流的平台,有助于壮大和平阵营,形成和平声势,探索和平之路,寻求共存之道。去年以来,王毅国务委员先后提出实现中东安全稳定五点倡议和落实巴以“两国方案”的三点思路,表示欢迎巴以双方谈判代表来华直接谈判,并呼吁举行由联合国主导、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中东和平进程各攸关方参与的国际和会。去年5月巴以冲突再起时,中方作为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推动安理会五次审议巴勒斯坦问题并发表主席新闻谈话,呼吁各方全面遵守停火,重申实现全面和平至关重要。

扶危济困,中国展现大国担当。

面对饱受战争冲突之苦和民生之困的巴勒斯坦人民,中方切实担负起大国责任,长期以来向巴方提供了大量人道和发展援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方已向巴方提供了数十万剂新冠疫苗等多批援助,向巴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并多次组织中巴卫生专家视频连线交流。上月,中国同埃及联合向加沙民众援助50万剂疫苗,中国援助巴境外难民的20万剂新冠疫苗也已分三批交付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分别运抵约旦、叙利亚和黎巴嫩。中国上述心系巴民生福祉和发展振兴的举措得到巴领导人和政府的高度赞赏,引发地区媒体和智库的热烈反响,赢得巴勒斯坦和中东人民的普遍赞誉。

中国相关主张和行动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赏。第157届阿盟外长理事会日前通过决议,赞赏中方为支持阿拉伯事业、和平解决地区危机所做外交努力。阿盟首席助理秘书长扎齐近日表示,阿方赞赏中方秉持的公正立场,感谢中方一贯坚定支持阿拉伯人民,特别是巴勒斯坦人民争取合法权益的正义事业。

翟隽特使在疫情形势下再度出访,为实现中东和平稳定积极奔走,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正如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日前在“两会”记者会上所说,中国始终奉行“两个支持”,即支持中东国家团结协作解决地区安全问题,支持中东人民独立自主探索自身发展道路。中国愿与中东国家一道努力,使中东人民真正成为中东的主人,真正享有一个和平、安全、发展、繁荣的中东。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