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随笔

您的位置:首页 > 中阿关系 > 时事随笔

中国倡议为中东发展与安全提供新路径

来源:中东瞭望 发布:2022-05-16 09:41

近年来,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当前乌克兰危机硝烟正浓,“新冷战”逆风劲吹,世界经济复苏与安全稳定面临严峻挑战,中东地区承压尤甚。面对“世界将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相继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为推动世界走出阴霾注入动力,也为中东地区实现发展与安全提供了新路径。


“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取得新成果

自2013年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地区落地生根,结出累累硕果。目前,已有19个中东地区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大家庭,沙特“2030愿景”、土耳其“中间走廊”计划、埃及“2030愿景”等地区国家中长期规划正在加快同“一带一路”对接。近年来,中国同中东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逆势前行,充分展现出该倡议在中东地区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2021年,中国保持中东国家最大贸易伙伴地位,同中东国家贸易额接近4000亿美元,同比增长35.7%。埃及“斋月十日城”市郊铁路、以色列海法新港项目、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等“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中国已向中东国家提供超过5亿剂新冠疫苗,并同阿联酋、埃及、土耳其等国开展疫苗本地化生产和药物研发合作,树立了携手抗疫的典范,阐释了共克时艰的真谛。


全球发展倡议为中东发展提供新路径

与此同时,中东地区仍面临严峻发展挑战。美西方的长期干涉使中东这片合作发展热土沦为大国博弈棋局,一些国家错失发展机遇,逐渐在世界发展潮流中掉队。而自身经济结构脆弱、内乱冲突不断也致使一些国家长期面临经济困顿、物价飞涨、通胀高企、贫困率攀升等困境。去年中东地区平均经济增长率约4.1%,恢复幅度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各国面临恢复经济、保障民生的巨大压力。

(2021年9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

面对这一形势,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其中“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普惠包容”等新理念同美西方本国优先、自利内顾、“小院高墙”等旧思维相比高下立判,引发中东地区和全世界的热烈反响。中东多国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用实际行动表达对该倡议的支持。在5月9日举行的“之友小组”高级别视频会议上,包括埃及副外长扎罗在内的50多个“之友小组”成员国高级别与会代表均积极评价全球发展倡议为推动落实2030年议程、助力发展中国家发展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并就推动全球发展倡议下步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在中东落地,将有助于地区国家通过发展战略融合走出“共同发展”的新路径,通过深挖高新科技领域合作潜力走出“转型发展”的新路径,通过助推绿色低碳发展走出“绿色发展”的新路径。


全球安全倡议为中东安全提供新选择

“贫瘠的土地上长不成和平的大树,连天的烽火中结不出发展的硕果。”如果说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那么安全就是确保发展行稳致远的压舱石。

中东是世界上安全赤字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传统安全挑战存量未除,疫情、粮食、气候、数据安全等问题又成为非传统安全挑战的新变量。中方始终在为实现中东安全而奔走,近年来先后提出了关于实现中东安全稳定五点倡议、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四点主张、落实巴以“两国方案”三点思路、“两个支持”等中国理念,同时积极推动伊核全面协议恢复履约谈判,首倡搭建海湾多边对话平台,举办首届中东安全论坛,举办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推动签署《中阿数据安全合作倡议》,其核心要义就是鼓励地区国家加强团结协作,摆脱大国地缘争夺干扰,把实现地区安全与稳定的钥匙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2022年4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4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推动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改革、破解人类安全困境提供了中国方案。倡议中的“六个坚持”打破了西方传统安全理论中“零和博弈”、集团对抗和丛林法则的旧思维,为饱受动荡之苦的地区国家摆脱武力干涉、单边制裁、颠覆政权等行径提供了新选择,开辟了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

“乘历史大势而上,走人间正道致远。”中国提出的一系列重大倡议都植根于中华文明的深厚土壤,来源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相辅相成又各有侧重,共同丰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内涵。中国愿同中东国家以及所有爱好和平、谋求发展的国家一道,积极践行有关倡议,汇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合力,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