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视点

您的位置:首页 > 中阿关系 > 中国视点

中阿改发专家视频会成功举行 外交部表态

来源:外交部网站 发布:2021-12-02 12:44

  央广记者:日前,中国—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专家视频会举行,请发言人介绍一下会议情况。


  汪文斌:11月30日,在中阿合作论坛支持下,由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阿改革发展专家视频会成功举办。来自中国以及沙特、阿联酋、埃及、伊拉克、约旦、摩洛哥和巴勒斯坦等中阿高校和智库的20名知名学者与会,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旁听了会议。本次会议主题是“以全球发展倡议为引领,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围绕“增进中阿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发展繁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两大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观点和建议。

  中阿专家一致认为,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国际发展事业处在十字路口。中阿双方面临共同的任务和挑战,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顺应历史发展大势的必然选择,为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实现共同繁荣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强劲动力。当前,中阿深化合作的意愿更加迫切,双方应加强团结合作,深入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同筹备好中阿峰会,以更多实际行动推动构建志同道合、发展繁荣、安宁和谐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会上中方专家还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阿方专家高度评价中方通过自身探索找到了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为阿拉伯国家治国理政提供了借鉴,反对西方国家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强加其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双方学者一致认为,面对当前各种风险挑战,各国应打破意识形态壁垒,摒弃冷战思维和单边主义,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附件:

中阿合作论坛 版权所有京ICP备06038296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4265